首页 > 园区 > 正文

陈晓勇:支持大湾区跨境金融更多先行先试落地

2022-12-05 09:3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周亮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2月4日,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陈晓勇在IFF全球年会大湾区圆桌会议上表示,金融高质量发展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基础。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推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湾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陈晓勇表示,广东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银保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港澳特色”,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首创性的金融成果。

  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大力支持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服务湾区蓬勃发展。支持设立全国首家气候支行、全国首家零碳网点、粤港澳大湾区碳金融实验室等建设,支持全国首批碳中和绿色ABN、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中和债发行,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60.37%。

  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对此,积极加强机制创新、产品创新、体系创新,从根本上提升科技金融发展质效。例如,广东成为全国首批扩大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4个月已累计办理130亿元。同时,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化体系建设,设立科技支行和科技特色支行超百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8600亿元,同比增长49%。

  陈晓勇表示,广东银保监局推动南沙成为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推动国内首个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南沙建成上线,平台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330亿元;推动南沙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为国际航运保险发展注入活力;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在广州南沙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积极支持南沙发挥改革创新的示范作用。

  陈晓勇表示,广东银保监局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强化战略思维,推进大湾区金融体制机制更深层次融合。

  “强化系统思维,助力大湾区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陈晓勇表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找准金融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加湾区金融有效供给;又要加大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增强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陈晓勇还表示,强化创新思维,支持大湾区跨境金融更多先行先试落地。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跨境保险通”研究,探索在重大机构平台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居民金融服务等领域实现更多创新,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促进三地金融互联互通。(周亮)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