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参与房企化险 AMC多模式探索发力

2022-12-02 08: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慜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房企融资利好政策频出的同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也在探索多种模式,发力化解出险房企问题。

3家全国性AMC——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东方资产,日前相继披露了参与房企风险化解的相关进展。合计来看,3家AMC带动1519亿元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近期,信贷投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箭齐发”,支持房地产融资,大幅提振市场信心。分析人士认为,AMC的积极参与,将成为加快房企风险出清的又一抓手,有助于保障房地产项目交付,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AMC支持房企化险进展良好

近期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金融16条”)对AMC参与房地产风险处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在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共同协商风险化解模式,推动加快资产处置。

“金融16条”推出前,AMC就已开展相关支持行动。从披露情况看,上述3家全国性AMC合计带动1519亿元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具体来看,截至10月末,中国东方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9个,投放金额137.47亿元,推动保障1.98万套房产按期交付,协助解决2.32亿元农民工工资和23.92亿元上游材料供应商欠款支付问题,实现74.70亿元房地产企业理财产品兑付,带动935.79亿元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

中国华融方面,截至10月末正在推动的房企纾困项目共有16个,预计相关项目将实现上下游供应商10.74亿元工程款、材料款顺利清偿,并保障22548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带动256.8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更早之前,中国信达披露了化险进展。截至8月末,中国信达已落地房地产风险化解项目20个,投放金额102.85亿元,保障12335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实现186户上下游供应商11.75亿元工程款和材料款欠款顺利清偿,解决1.08亿元农民工工资偿付问题,兑付房企公开市场违约债券2.41亿元,带动326.29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帮助房企恢复“造血”功能

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西南海项目,是“老大难”项目——2014年,该项目在所属公司云南某房企出现现金流问题后停工烂尾。

中国东方介绍,其云南省分公司获知后,为该项目设计“破产重整+以物抵债+引入产业投资人”重整方案,在累计投放45亿元重整资金后,项目“烂尾工程”部分复工,为购房者解决了房屋交付问题,这家困难房企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除了接手出险房企项目债务,AMC正在着手探索房企纾困的其他有效路径,从实操层面为业内提供参考。

中国信达介绍,公司通过“传统债权收购+增量资金投入+地产公司代管代建”的集团协同模式,帮助原佳兆业广州南沙“悦伴湾”项目扫清存量债务障碍,提供项目复建资金,并引入品牌代建方操盘运营,帮助项目复工复产。

中国华融则与某重点受困房企进行多轮谈判、反复磋商,通过“股权转让+实施重组”“信托隔离+代建盘活”“诉讼保全+以诉促谈”等方式化险,使其93%以上的项目实现风险隔离,项目公司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上述业务模式的一致逻辑是——对经营稳健、有救助价值的困难房企,AMC灵活运用金融服务工具箱,通过提供一揽子纾困救助方案,帮助其恢复正常“造血”功能。“AMC参与房企纾困,一是看企业是否优质;二是以项目为主导,倾向于市场化的操作逻辑。”一名AMC业内人士表示。

政策力挺提振市场信心

近期,房企融资利好政策频出,信贷投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箭齐发”,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克而瑞研究中心称,在政策支持下,AMC加速介入房地产行业,成为加快风险出清的又一抓手,对于出险房企来说,释放出积极信号。

天风证券分析师韩笑认为,AMC的多种纾困模式,从债务化解、流动性释放、资产盘活等方面助力房地产行业资金形成正向循环,帮助破产企业及投资方达成共赢,在当前时点将有利于防止风险扩散、抑制销售下滑。

不过,目前房地产行业风险处置难度仍然较大,这对AMC的处置能力及不良资产消化能力提出挑战。

中诚信国际企业评级部总监余璐认为,有效甄别项目质量,以合理的成本介入,并通过债务和产权重组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房地产的市场价值,是AMC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风险的最终途径,也是AMC经营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