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力军整装待发 政策合力助推新一轮提升

2022-12-02 08: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发布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鼓励高新区壮大新产业、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委在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密集施策。山东、广东、上海、安徽等地正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政策合力正在形成

多部委近期频吹政策暖风,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合力正在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正式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这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等,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集群培育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

科技部近日发布《“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提出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鼓励国家高新区加强战略前沿领域部署,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战略产业新引擎。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近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名园,提升软件产业集聚度,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提升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在产业组织和空间布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畅通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是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各地正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关键在创新,各地正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10个,居全国第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军近日表示,下一阶段,江苏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链。

在协同创新方面,上海、江苏、浙江、安徽11月29日共同签署《长三角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共建备忘录》,携手民用航空“链长”中国商飞、中国航发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船舶海工“链长”中国船舶集团,电气装备“链长”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共同建设创新中心,全面促进长三角地区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认为,我国一些集群还存在产品同质化的竞争现象,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协同创新的生态。接下来,应该充分发挥大学、专业咨询机构等各方的积极性,和企业一起共建创新网络,加速创新。

着力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

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还须要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11月24日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上要求,打造世界一流集群治理能力,推动国家级集群向世界级加快提升。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起草了《关于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群的实施意见》,将着力打造“群—链—企”工作架构,纵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将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梯度培育行动,出台促进集群培育的系列文件。

各地还在谋划用标准促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加快实施智能家电标准领航工程,加强先导性、创新性标准研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以标准为切入口推动解决产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抢占产业“制高点”,推动广东从智能家电大省向智能家电强省迈进。

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很多跨城市的产业集群,比如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汪斌认为,跨城市集群推动区域内质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结果互认,率先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