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消费板块全线复苏 外资净买入势头加快

2022-12-02 08: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等多重利好提振下,昨日A股市场大幅高开,随后高位震荡。消费、金融等权重板块强势复苏,带动沪指盘中一度挑战3200点整数关口。外资延续抢筹态势,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超百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165.47点,涨0.45%;深证成指报11264.16点,涨1.40%;创业板指报2381.18点,涨1.5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584亿元,时隔半个月再破万亿元大关(上次日成交额破万亿元发生于11月15日)。

大消费板块复苏

昨日,大消费板块全天表现亮眼,成为引领指数上攻的重要力量。贵州茅台股价继续走高,盘中最大涨幅超过5%。继周一晚间公布特别分红方案及大股东增持计划后,贵州茅台过去3天累计涨近10%,最新市值升至2.05万亿元。

乳业板块昨日表现强势。申万饮料乳品指数大涨4.17%,妙可蓝多、三元股份等多股涨停,行业龙头伊利股份上涨3.67%。

10月底,伊利股份由于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而遭遇资金抛售,股价出现跌停。但随着市场情绪转暖,伊利最新股价已较10月末低点反弹超过20%。回顾近几年行情,类似“短期业绩不改长期趋势”的戏码,在贵州茅台(2018年三季报)、海天味业(2021年半年报)等消费类蓝筹股上多次演绎。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坚定看好本轮消费复苏行情。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明年线下消费场景有望逐步修复,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当前,医药、家电及食品饮料的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间,具备较强性价比。此外,还可以重点关注修复弹性更强的可选消费板块,尤其是出行链相关的旅游、酒店、航空机场等。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百亿元

近期,市场对于北向资金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海内外积极因素共振下,外资持续大幅加仓A股,用“真金白银”做多中国资产。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可能会从12月开始放缓加息步伐。鲍威尔称,尽管美国抗击通胀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够的,但未来可能会偏向小幅加息。

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带动美元指数逐步见顶,人民币汇率迎来强劲反弹。11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7.10元关口,一日之内大涨近千基点。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544个基点,报7.1225。

受人民币汇率升值提振,北向资金昨日再度大幅流入,全天净买入额达114.50亿元,继11月14日后再现百亿规模净买入。个股方面,消费与新能源板块成为外资加仓重点,五粮液、宁德时代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9.19亿元和8.36亿元。

近期,国际指数公司的季度调整陆续生效,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继周三MSCI季调生效带动北向资金尾盘集中抢筹后,12月2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调整也将正式生效。

机构称跨年行情可期

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昨日也有异动,国联证券股价多次冲击涨停。作为最具高贝塔属性的板块之一,券商股业绩、股价表现均和市场行情直接挂钩,近期A股持续回暖显著提振资金信心。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当前A股市场除了情绪修复之外,还有两大变量尚未充分定价:一方面,未来一个季度全球股票市场有望迎来小牛市,核心定价逻辑是美联储紧缩预期缓和;另一方面,对国内经济的预期,市场尚未形成强共识,随着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后续市场有望达成共识。

艾熊峰认为,A股市场反转级别行情正徐徐展开。参照2018年底和2020年3月市场探明中期底部后的行情演绎,中期底部探明后市场都会经历一轮明显的反转行情,比如2019年2月至4月的近千点反转行情,以及2020年7月的近千点反转行情。“今年5月至6月A股大幅反弹,后续会不会出现类似的反转行情?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季度的行情值得期待。”他说。

易斌同样认为跨年度的“春季行情”可期。从市场节奏看,随着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定下基调,叠加货币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市场预期有望进一步修复。从结构看,以大消费和大制造为代表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有望成为明年的投资主线,看好上证50和科创50的战略性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