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环比翻番 11月基金发行规模回升

2022-12-01 08: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妍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1月基金发行规模环比回升,权益类、固收类基金发行量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11月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234.07亿元,是10月的两倍有余。

  从发行类别来看,债券型基金是11月的新发基金主力,共计发行62只,远超10月的27只。同时,其发行规模超过970亿元,创近3个月新高,占月度新发基金比重的78%。部分产品新发规模较大,如鹏华永鑫一年定开债券发行近80亿元,景顺长城睿丰短债、嘉实致泰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等,首发规模也超60亿元。

  随着权益市场逐步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股票型、混合型基金11月新发规模也接近220亿元,较10月的179.83亿元增长了约40亿元。

  其中,多只ETF基金的首募规模较大,如富国中证100ETF发行规模接近25亿元,招商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嘉实创业板增强策略ETF、银华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首募规模也超过10亿元;混合型基金中,中欧成长先锋混合、财通资管均衡臻选混合募集规模较大。

  除此之外,QDII基金及FOF基金的11月新发规模环比也有所提升:前者11月新发4只产品,发行份额接近4亿元,环比增加1.73亿元;后者新发12只,总计发售21.2亿元,环比增加9.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投资者信心提升,基金年末布局力度增大。数据显示,从目前已发布的基金公告看,12月将有64只基金进入募集期,仅12月第一个交易日,就有23只基金开启发售。

  其中,12月即将新发的权益类基金数量占比约一半,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万家基金、银华基金等纷纷推出新基金。多名知名基金经理也在年末发行产品,神爱前拟管理的平安策略优选1年持有混合、沙炜拟管理的博时阿尔法回报混合、许之彦与张序拟管理的华安沪深300增强策略ETF 等均将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发行。

  华安基金认为,整体来看,尽管当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与空间依然较大,相关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预期企稳回升。全球流动性环境有望改善,当前权益风险溢价水平位于历史均值一个标准差左右,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除权益类产品外,12月拟新发的债券型基金数量占比也较大,且新发产品中有不少是中短债基金。格林基金认为,近期债市因为一系列原因出现调整,但度过压力期后,或许将迎来长期配置机会。此外,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助力,公募基金也将于12月继续发力布局养老FOF基金。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