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获批 机构布局特色产品

2022-11-30 09: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漪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基金类型为契约型封闭式,基金合同期限为42年,准予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为5亿份。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具有明显的生物医药特色。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的原始权益人和底层资产均来自国家级经开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发标的资产包含和达药谷一期和孵化器两个项目。

  上述两个项目运营时间较长,皆处于产业成熟阶段。其中,园区聚集了大批生物医药、软件、新材料、节能与环保、互联网等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平均出租率达90%以上。

  截至6月30日,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标的资产市场评估价达到14.24亿元。按照首募预估的12.76亿元规模测算,上述项目2022年全年预测年化分派率达到4.53%,2023年全年预测年化分派率达到4.64%。

  对于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获批,华夏基金表示,这是通过公募REITs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实践,该项目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后期还可通过扩募不断壮大REITs规模,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基础设施资产建设、运营、上市的良性循环。

  随着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的获批,全市场基础设施公募REITs数量增至24只。全市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底层资产丰富,涉及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发电、保障性租赁住房等9大类型,募资规模合计达到769.5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资产规模最大,达到437.3亿元;其次是产业园资产,规模达到138.21亿元。

  从机构布局的公募REITs看,它们正在争抢特色化赛道资源。加上此次获批的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华夏基金布局了6只公募REITs,涉及高速公路、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三大类型;中金基金布局3只公募REITs,涉及物流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高速公路三大类型;博时基金正在筹备REITs项目,资产领域涉及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中航基金正在储备新能源类项目。

  谈及积极布局特色化产品,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公募REITs接连发行,反映了基金公司的资源禀赋及公募REITs团队能力。“公募REITs基金底层资产设有较长时间的存续期。基金产品一旦顺利发行上市,能给公募机构带来长期、稳定、持续的管理收入。”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布局各类型公募REITs,有望形成稳定的运营经验,从而在特色项目形成一定先发优势。这有望成为机构后期增加资产项目的筹码,有利于基金持续扩募。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