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科技+旅游”:上海加快数字化赋能文旅行业

2022-11-28 10: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晓莉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上线的上海数字文旅中心“文旅通”智能中枢(以下简称“文旅通”)近日成功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文旅通”汇集上海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文化旅游社会市场资源,链接“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标志着上海加快文旅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全方位转型。

“科技+旅游”,上海通过数字化赋能文旅行业。

全数据赋能文旅治理服务的“上海模式”

据悉,“文旅通”整合“两网”数据资源,汇聚行业视频图像数据,搭建了文旅通智慧决策、智慧管理与智慧服务三大体系。其中,文旅通智慧决策体系依托大量消费统计、行政审批、12345热线投诉等数据,通过智能决策分析与应用平台形成向下对接文旅数据底座,向上支撑各类应用场景的文旅智慧“大脑”,在决策端为全域分析、形势研判起到了支撑作用。

文旅通智慧管理体系则对原有的行政审批系统和OA系统进行了升级,对接了文化执法业务数据,实现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景区客流自动上报系统和应急广播信息系统的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应急事件处理水平,实现应急管理的大数据、大协同和大联动。同时,智能自助设备的配置,可以进一步优化文旅局政务大厅业务服务效率;数字酒店管理平台的搭建,则能够形成可量化的酒店评估能力,实现内外部管理数据的互联互通、全面共享和深度协同。文旅通智慧服务体系,主要是通过“随申码·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对外接入服务,对接文旅场馆信息系统,为行业主体提供标准化的数字基础能力;文旅预约预订平台,则整合文化旅游产业服务资源,通过文旅码统一管理,实现“一站式”在线预约预订及展码核验,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旅服务质量和用户感受。

扫除文旅新业态监管盲区的“上海经验”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电子竞技为代表的沉浸式文旅新业态正快速聚拢人气。在上海,千余家密室剧本杀场所成为不少学生、白领群体寻求“微度假”的消费新场景,但在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缓解疫情对整体经济冲击的同时,也因为新业态载体和活动形式的丰富多元给监管带来了更大挑战,内容违规、盗版侵权、消费纠纷、安防隐患等屡屡出现,一些隐匿在居民楼、商务楼中的经营场所利用场所性质不明“钻空子”,文旅新业态的监管盲区成为社会共同关注。

今年上半年上海密集出台相关监管新规定、新举措,通过“文旅通”瞄准新业态、新消费、新经济重点发力,加快从“事中事后监管”向“预防式监管”转变的探索实践,在“文旅通”上搭建起针对消费综合监测、上海文旅旅游服务质量动态监测、宾旅馆综合监测、网吧监测等多个创新场景的智慧监管应用。尤其是对剧本杀等沉浸式文娱场所的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形成对经营主体材料与剧本库、密室剧本杀场所库、违规剧本库的“无人工”自动审核校验,依托“一网通办”完成“秒批”,清除监管盲区,对“擦边球”不留余地,真正实现“防患于未然”。

如今,文旅市场的变化形势日新月异,规范新业态发展,及时介入跟踪观测非常重要,把监督前置、让管理兜底,“大数据系统”拥有充分优势。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说,“开发‘文旅通’,就是在进一步优化大数据对文旅产业运行的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能力基础上,形成有底座支撑、多场景联动、泛触点联通的文旅智慧‘大脑’,支撑政府在行业监督、风险预警和行政审批等方面实现对细分业务场景的灵活处置。”

文旅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方案”

自《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构建高质量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以来,确立了文旅数字化转型“1-2-N”的重点任务框架。“1”是文旅线上总门户,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升级打造“乐游上海”线上服务矩阵;“2”是支撑手段,从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效维度切入,搭建“文旅通”和“随身码·文旅”两个打通全行业数据链路的数字化平台系统,打造全数据赋能的上海数字文旅中心;“N”是应用场景,聚焦提升市民游客体验感,推动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文化场馆建设全面发力。

上海文旅数字化转型的蓝图中,呈现了清晰的发展路径。一方面是推动文旅数字化服务,构建汇聚数字基础设施、多源数据资源、现代应用技术于一体的数字文旅底座,以“文旅通”、“文旅码”、“文化云”为核心载体搭建泛在通用、智能协同、开放共享的新型数字文旅服务架构,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文旅服务。

另一方面则是提升文旅数字化体验,加快各环节的数据融通和技术赋能,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技术,推动“数字场馆”、“数字酒店”、“数字景区”建设,打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空间的数字文旅应用场景。建立“乐游上海”线上服务矩阵,跨部门、跨层级整合信息发布渠道、融合优质内容,打造面向市民游客的一站式文旅公共服务门户。以“强通用性、强交互性、高集智性和高增值性”为特征的数字时代的来临,正在激活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文旅是数字化、元宇宙落地的优质入口。上海文旅将继续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全面推进文旅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科技+旅游”将成为文旅行业提升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海文旅数字化转型未来可期。(刘晓莉)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