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热点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依托企业优势建设一流中药专业助力中医药发展

2022-08-24 14:25
中国名牌

“由于校企协同的优势,这几年,我们不仅在学校学到了专业的中药学理论知识,还通过步长制药高工们的授课及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的实地培训,大大提升了实践水平,为成为社会有用的现代中药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7月25日,谈起这几年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中药学本科专业学习的感受,该学院中药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陈晨深有体会地说道。

近年来,为弘扬中华传统中医文化,建设国家一流、特色鲜明的中药学本科专业,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依托企业办学优势,聚焦中药学专业内涵,坚守育人初心,强化特色亮点,形成以药为特色、以商为主干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中医药人才。2021年,该学院中药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不动摇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由步长制药于1997年投资创办,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7年获批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单位。秉承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努力办好大学,为企业、行业和社会培育人才”的初心,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的基本目标,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理念,走内涵式发展、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

立足企业办学优势,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中药学专业为发展重点,根据专业对应的产业岗位能力需求,吸收步长制药企业优质资源,共建专业链协同共存的产业链、创新链支撑平台,组建专业教师和企业教师相互嵌入的双师型队伍,构建双主体、多层次协作管理机制,搭建技能引领、课程铺垫、平台支撑、双师队伍保障的育人环境,提升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

“在学院的不懈努力下,中药学专业先后获批‘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陕西省基础实验、药物制剂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等多个省级育人平台,在培养道德高尚、专业扎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中药学人才方面成效突出。”对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这几年在顶层设计方面的成绩,该校校长王正斌很是欣慰。

对标一流专业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董事长赵超提出的“教学与培训相结合、实习与就业相结合、专业与职业相结合”的“三结合”育人理念,该学院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在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上,引入专业认证理念,全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结合中药学专业的教学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该学院创新推出“三对接、四融合”中药学专业育人模式,通过产业入校,专业群与产业链、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促进产学研创相互融通,实现双向嵌入融合、协同育人的目的;精心梳理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必须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构建“平台+模块”的理论课程体系和“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融入前沿交叉和能力扩展课程,校企协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校企协同、交叉融合”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保障。

按照“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科创训练”培养过程,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构建“技能引领、平台支撑”的实践育人环境,校企共建共享“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核心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三层次实验教学平台,“校内平台—科研机构—制药企业”结合的实习实训平台和“名师带领—骨干指导—项目支撑—制度推动”的科创训练平台,打造三模块、全方位的实践育人平台。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强化“双主体、多层次”协作育人保障机制建设,选聘企业高管兼任医药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企业骨干编入教研团队和课程组,将学校教师和企业研发人员糅合重构,实现团队融合;建立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四级运行机制,贯通“学院—专业—团队—课程”全程管理过程。建立项目运作管理、技能大赛训练、职业培训证书考取、学分互换等保障制度,最终形成产教融合的常态化育人保障机制。

引育荟聚名师 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教师队伍

“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基础,以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这几年,我们学院大力实施‘双百万工程’,即学校每年投入数百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和科研工作奖励的专项工程,旨在激发教师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内生动力,为教师水平提升保驾护航。”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张利军表示。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着眼于打造优秀教学团队,该学院采用引培并举思路,选聘院士、高水平教授、行业专家为学科、专业带头人或课程负责人,积极引进博士人才,提高师资学历层次;建立名师工作室,实施青年教师“传帮带”培养;引入企业高工进课堂,送校内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升“双师型”师资数量与水平;制定政策鼓励青年教师访学进修、攻读博士学位等,不断提升教师学历水平。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依托企业办学优势,以校内中药研究院为载体,入驻企业研发人员通过内外整合、相互嵌入,选聘企业专家和双师教师,组建“校内高职称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企业教师”的双师型队伍,校内专业教师负责学科平台课程和专业实验教学,企业教师负责综合设计实验和科创训练,双方协作完成企业研发项目,有效锻炼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能力,持续提升教师队伍职称层次和能力层级。

目前,该学院中药学专业已形成以副高以上职称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师资队伍,近三年新增“双师型”教师5人,专业教师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7项,承担横向课题12项,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及创业大赛奖项7项,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个。

校企协同育人 培养国际视野的现代中药人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中药优秀人才是学院的核心任务,围绕这一目标,步长制药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校园基础建设和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和教学建设,走校企协同育人的特色办学之路。

依托步长制药的资源优势及用人需求,该学院与步长共同制定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写《步长中成药》等一批校本特色教材,共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担任学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专业竞赛等双指导,共同参与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为培养一流中药人才提供强大支撑。

“在校就读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是一所高度重视教育质量的院校,不吃一番苦,不学到真本领,是很难拿到毕业证的。”这是该学院中药学专业B2002班学生马衡在校就读的真切感受。

据悉,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参照《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构建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起专业评估、课程建设、试卷、毕业论文、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同时,学院还规范教学质量监控分析机制,严格执行领导、督导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和教学信息员反馈五位一体的教学监控体系;定期开展专业、课程等专项评估和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质量评价,强化反馈和整改,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

另外,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还强化校外专家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坚持邀请校外专家参与专业评估,坚持毕业生离校前和离校五年后跟踪调查,坚持每年对毕业生用人单位走访调查,反馈、分析评估和调查信息,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

“正是因为有了对毕业生的持续跟踪调查,才使学校的课程设置持续优化,更加符合社会需求,也让更多的毕业学子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该校医药学院负责人赖普辉表示。

据统计,近几年,校企协同已先后打造了“陕西省中药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制药技术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陕西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共享平台”等1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10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2门;与企业共同开发教材8部;《步长中成药》获批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有力促进一流人才的培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药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一新形势下,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双一流”和新医科建设标准,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为引领,不断完善专业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闫梅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