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号精选

不惧回调,巴菲特再出手

2022-06-24 09:28
上海证券报

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显著回调,并未阻挡“股神”对石油股的买入热情。在两大重仓股——西方石油和雪佛龙本月以来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6月17日-6月22日期间继续买入955万股西方石油股票,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6.3%。

此外,尽管6月以来净值出现明显回撤,多只原油类QDII仍以超过50%的年内涨幅继续霸榜。

在多家机构看来,尽管短期油价出现大幅调整,但只要国际地缘政治仍存在不确定性,就难以认定油价的这轮涨势已经到顶。同时,美联储加息周期仍在初期,预计对油价造成波动,并不会导致其拐点出现。

巴菲特再买西方石油

今年以来,巴菲特最受瞩目的投资动作之一便是加仓石油股。

今年3月份的前两周,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购入了约14%的西方石油流通股,总价值约为72亿美元;5月2日和5月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继续买入西方石油公司,价格在56美元/股到58.37美元/股之间,两个交易日合计花费超过3.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32亿元)。

然而,6月以来,伴随大宗商品市场回调,西方石油股价大幅下挫超19%。有机构测算,如果巴菲特3月以来持股不动,则可能面临账面亏损。

巴菲特同时重仓持有的另一只重仓股——雪佛龙,6月以来也大幅下挫,累计跌幅达15.34%。

不过,两只重仓股的剧烈调整并未影响巴菲特对石油股的投资热情。美国证监会(SEC)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6月17-6月22日期间买入955万股西方石油股票,买入价格为每股54.96-56.42美元。按平均价计算,巴菲特此次增持共耗资约5.3亿美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

从QDII基金的表现来看,本月以来,随着油价持续回调,多只原油类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不过,截至6月21日(QDII最新披露净值日期),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等多只原油类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仍超过50%,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上遥遥领先。

机构继续看涨石油走势

实际上,除了巴菲特,今年以来多家全球资管巨头也开始扫货能源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买入最多的前5只股票中出现了2只石油股;在黑石集团截至一季度末的持仓中,能源类股票占比高达62.07%,排名第一。

不过,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回调,对冲基金持有的大宗商品净多头仓位开始下降,这是否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见顶?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基金经理叶帅表示,国际油价在最近一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尤其在上周五(6月17日)出现了超过5%的暴跌,这也导致了道琼斯美国石油指数的回调。从回调因素来看,媒体称OPEC开始研究下一步增产行动,加之俄罗斯释放恢复谈判的信号,供应面预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此外,美联储暴力加息以及美议员提议给石油企业加税进一步打压了市场信心,导致油价回调。

“原油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供给增量不足。虽然目前市场担忧供应中断的情绪有所缓解,但实质上供给端恢复的概率偏低。美联储加息是当前压制油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从历史来看,油价见顶回落一般发生在加息周期后期,当前美联储加息周期仍在初期,预计对油价造成波动,而并未导致其拐点出现。”叶帅称。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董事、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认为,短期内很难认定大宗商品市场见顶,美国经济放缓会对全球需求形成较大拖累,但从供应层面来看,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未来必须进一步观察。

“我们看到一些产油国开始考虑加大能源供应,但能够增加多少量很难确定,美国虽然前段时间释放了更多的石油储备,但很快便被市场定价。所以,只要存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就难以认定油价的这轮涨势已经到顶。”罗迪称。

在联博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看来,美国投资机构买入能源股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首先,从仓位角度看,今年之前,美国投资机构对能源和大宗商品的持仓比例非常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能源产业都呈现下行趋势,而机构主要买入高成长科技股,因此能源股仓位很低。

“第二,虽然通胀可能会因美联储加息以压抑需求面而逐渐缓解,但这不代表能源价格会大幅下跌,目前能源公司拥有很好的获利能力,因此在基本面支撑下,能源企业盈利仍会保持较好增长,这会吸引机构持续买入相关股票。”黄森玮称。

责任编辑:谢玥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