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波动中加速分化 公募“固收+”经历成长“阵痛”

2022-06-20 09:18
上海证券报.陈玥

风格向来相对稳健的公募“固收+”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分化、净值波动加大,大多数产品并未起到“平抑波动、攻守兼备”的作用,令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持有人颇为烦恼。

还能不能像以前那样放心地将资金投向“固收+”产品?该如何挑选“固收+”产品?诸多问题萦绕在投资者心头。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除了打磨产品业绩,能否将产品清晰分层、契合客户的风险偏好是未来赢得更多客户的胜负手。

业绩分化事出有因

从结构来看,公募“固收+”产品业绩分化较大。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产品获得正收益,首尾业绩相差24个百分点。

“固收+”产品为何业绩分化如此大?业内人士表示,“固收+”产品中的含权比例是重要原因。“固收+”产品按策略分,有转债增强、股票策略、新股策略等;按权益资产比例分,则有高弹性、稳健型。“不同策略和含权比例的公募‘固收+’产品,理应对应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但在过去两年,不少基金公司加速布局‘固收+’产品线,忽略了对产品风格和客户偏好的精确刻画和分类工作。”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产品更细分 服务更到位

一些“固收+”头部机构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行动起来。

为了给不同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提供定位明确、风格稳定的产品,天弘基金将“固收+”的风险等级细分为高弹性、中风险与低波动等多个层次,并且框定了每只产品的高波动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同时描绘了各自的风险收益特征图谱,方便投资者认知和识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尽管权益市场下跌拖累了“固收+”产品的整体表现,仍有不少投资者选择逆势加仓。天弘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稳健型“固收+”产品中,今年以来有21%的老客户(指去年底持有的客户,下同)选择加仓;高弹性“固收+”产品中,今年以来加仓的老客户比例更是高达33%。整体看,天弘“固收+”产品今年以来老客户加仓的比例达到22%。与此同时,不少新用户也在积极入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天弘“固收+”系列产品新入场用户数量超过248万,二季度以来新增用户数量也超过48万,今年以来保持了资金净流入。

长期向好的业绩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过往数据显示,2021年天弘基金旗下稳健型“固收+”产品均实现正收益,16只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10.04%,平均最大回撤仅有3.18%。持有6个月以上天弘稳健型“固收+”,96.7%的投资者实现盈利。

稳定的业绩表现植根于长期打磨形成的团队合力和投研优势。据悉,天弘“固收+”由固收体系总监姜晓丽领衔,统筹宏观研究部、固定收益部(含现金管理组、债券管理组)、混合资产部(含股票投研组、可转债投研组)三大部门投研实力,并得到了信用研究部、主动股票投资部的支持。在管理“固收+”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动态调整股票、可转债、纯债等不同资产的配置比例和方向,在实现整体回撤可控的同时追求超额收益。

下半年“重股不轻债”

展望下半年市场,天弘“固收+”团队基金经理杜广认为,目前A股估值颇具吸引力,对后市应持乐观态度。他表示,短期市场反弹可能会以前期下跌较多的小盘股、成长方向为主。中期来看,对于成长和价值、小盘和大盘的选择仍未明朗。因此,转债层面倾向于保持均衡配置。

天弘基金混合资产部可转债投研组负责人贺剑表示,下半年企业盈利有望触底反弹,因此持仓会更积极,提高成长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责任编辑:徐丹宁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