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号精选

几万块钱就能投资爆款电影,还稳赚不赔?这样的“大馅饼”要小心!

2022-05-26 10:00
上海证券报

只要几万块钱就能投资爆款电影,还稳赚不赔? 

今年2月,蒋女士被邀请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主告知其可以“投资电影”获利,蒋女士将此事和母亲、外婆进行了分享,并将家里的钱接连投入一个投资软件。

4月23日,已经投资了10多笔、总金额高达40多万元后,蒋女士发现,软件打不开,无法正常使用了,自己也被移出群聊。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投资电影”损失40万

蒋女士称,被邀请进入微信群后,群主说在这里购买日用品后,可以获得返利。 

根据群主发送的链接,蒋女士选购了200元的纸巾,填写收货信息后就用手机支付了。之后蒋女士的确收到了纸巾,返利的钱也到账了,这让她对群主产生了信任。 

接下来,群主又发了一个链接,称这是一个投资回报更高的软件。打开这个软件,里面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电影模块供人选择投资,投资的份额分为5000元、10000元不等,投资的数额越多、时限越长,利率就越高。 

“注册后客服就把钱充到账上,对方说必须要投资电影。投资完电影之后,钱到你账上,你就可以提现。”蒋女士下载注册后得知,作为初始会员,一开始可以投资的份额比较少。在确实获利之后,蒋女士就加大了投资,信誉等级也相应提升,她就有机会投入更多的金额。

蒋女士眼看着账面上金额一直在涨,她将此事和母亲、外婆进行了分享。因母亲和外婆年纪比较大,不会操作手机,就将自己的私房钱交给蒋女士进行投资。“都是家里面的家底钱,家里全部累计在一起的钱都投进去了。”蒋女士说。

4月23日,已经投资了10多笔、总金额高达40多万元的蒋女士发现,软件打不开,无法正常使用了,自己也被移出群聊。

接警后,警方发现,蒋女士在软件里投资的那些电影,根本无法查询到。蒋女士这时才意识到,软件里电影的模块都是虚构的。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向上证报记者分析称,近年来,以影视投资形式非法募集公众存款进行诈骗的现象非常多,甚至不少影视公司利用影视项目为题材吸收公众存款形成资金池投资更高风险性项目或分赃。 

警惕“投资电影”骗局

无独有偶,近日,永丰县公安局辗转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成功捣毁两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作案用电脑26余台、作案用手机60余部、电话卡90余张。

今年1月份,江西省永丰县居民刘某向永丰警方报警称:自己在网上“投资电影”被骗58万元。办案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阮某和王某夫妻二人在北京市通州区分别经营了一家公司,均以制作、经营、宣传影视业为由,组织员工虚假宣传,拉拢所谓成功人士投资实施诈骗。

经查,该两家公司内部组织结构严密,分工明确。男性工作人员冒充女性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以投资电影为幌子获取成功人士个人信息,引诱对方投资,承诺电影上映后给投资人分红,实际上该两家公司均无此经营范围。女性工作人员则作为形象代表,帮助男性工作人员接听语音和视频聊天。现查明,两家公司涉诈金额达2000余万元。

今年3月上旬,永丰县公安局专案组远赴北京、河北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阮某、王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阮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自知上当后如何自救

警方提醒,投资类诈骗形式多样,无论是投资电影还是其他套路,都是打着短期投资、获取高额利润的幌子来诱骗受害人,切勿相信陌生人所谓稳赚不赔的投资理财。 

针对此类投资理财型骗局,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夏冉告诉上证报记者,建议整理全套材料,包括理财合同(份额转让协议、咨询与管理服务协议等)、沟通记录、支付流水、POS机拉卡单据、收款确认书、理财APP交易截图等内容。

“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公安机关予以立案,有可能后续走完全部刑事流程后,追回部分或全部的赃款;如果刑事未立案,而对方公司尚处于正常经营状态,可以通过启动民事诉讼挽回部分损失。”夏冉表示。

责任编辑:谢玥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