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

紫金银行:以ESG理念引领价值管理

2022-05-20 18:52
中国财富网

5月20日,紫金银行(601860)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采用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方式召开。

有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会议进行过程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平台,向该行了解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该行在争取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认可与支持、推进价值管理、做好投资者关系维护等方面有何举措。

紫金银行表示,该行践行的价值管理理念是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良好的关注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关切,实现各方价值共享。这也正是该行近年来一直践行的ESG战略理念的一个缩影和体现。

首先是提升公司基本面价值。2022年一季度紫金银行营收同比增长3.44%,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2021全年、2022年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5.11%、10.53%,业绩逐季改善向上;今年一季度,该行信贷开门红支撑贷款高增,2021年末及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环比增长1.8%、6.9%,一季度贷款新增96.5亿元,远优于去年同期;一季度不良率较年初下行10bp至1.35%,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下行25bp至0.24%的低位;一季度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41.31%,风险抵补能力稳健。从该行披露的资产负债数据分析,小微下沉和大零售转型有助于提振该行资产收益,贷款结构优化有助于改善息差水平。

此外,该行积极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响应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完善简明清晰、通俗易懂”、鼓励自愿性披露的原则规定,提升信息披露效果,该行在2021年度报告中针对投资者较难理解的11项银行计算指标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并在行业分析、战略成效等部分做了较多的自愿性披露尝试;继2021年推出农商行首份ESG报告后,该行进一步升级了ESG报告体系,在ESG体系的建设中更加突出实效性评价。建立了包括ESG治理理念、发展战略、基本架构、核心指标、运作框架、风险框架、实质性分析框架、沟通机制在内的一整套ESG运行体系。这在A股市场是首创;在WIND最新发布的全市场ESG评级结果中该行获得ESG“A级”评级,居于42家上市银行中的第8位,尤其是在环境和治理板块备受专业评级认可和肯定,治理板块得分排名上市银行前五名。

该行对内注重提升基本面价值,对外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同时,也得到了股东和董监高在提升股票价值方面的支持。该行主要股东江苏苏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两次增持其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已接近5%,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另一主要股东南京飞元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公开竞价方式增持129万股,彰显了股东对该行价值的认可。并且,该行董事及高管两次实施增持计划,体现了董监高对于该行经营发展的信心十分坚定。 


责任编辑:张望舒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