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出版 助力新时代家庭教育

2022-05-17 10:33

图片2.png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教育部等11部门颁布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营造重视全社会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中国家庭教育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5月1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教育报刊社支持的“2022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以线上方式召开。

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蓝玫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书国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朱永新理事长发表题为《学好、用好、推广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旨报告;著名家教专家和学者孙云晓、卢勤、鹿永建、赵刚、王大龙、吴重涵、杨雄、汪凌、杨咏梅等在会上发表了家庭教育领域方面的研究成果。新华出版社应邀进行了新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的出版发布。

图片3.png

新华出版社社长匡乐成表示,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编著,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担任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后文简称《解读》)一书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图片4.png

新华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匡乐成发言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也意味着将家庭教育由传统意义的“家事”上升为重要的“国事”。在此背景下,由朱永新牵头,十余位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及实务的专家学者执笔共同完成的《解读》应运而生,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全社会最关心且最重视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帮助父母和相关家庭教育工作者了解、学习、运用家教促进法,让法律的制定和实施能在实践层面起到规范和指导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一书主要具备以下特点:一、主题鲜明。专家团队紧密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6章55条内容,以此法总体框架为参照,逐条提炼其主旨要义,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历史沿革、时代背景、指导思想、主体责任、社会协同等十四个方面作出了权威阐述;二、思路清晰。专家就具体条文的起草背景、立法目的、理解重点和立法本意进行了详细解读,引据古今中外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统计数据等资料,力求准确、真实地反映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原意和确切内涵;三、表达鲜活。运用丰富的史料、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将理论阐释转换为事例讲述,能够引起读者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四、具有专业性、权威性。专委会编写组的专家学者们无一不是深耕家庭教育领域数十年,站位高、视野宽,能够用多角度又接地气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加强对法律的宣传教育普及,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理解、接受、拥护、践行这部法律,自觉承担各自应尽的职责;五、具备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正确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能够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作出卓越贡献。

匡乐成表示,该书出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及和推广具有指导意义,将会广泛而深入地传播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贡献力量。

匡乐成介绍,新华出版社作为新华社直属图书出版机构,长期以来在教育领域出版了很多有利于促进家庭教育的好书,如《给中国教育的100条建议》(朱永新著)、《心灵的教育》《注音详解古文观止》《幼三国》《载人航天》等;新华出版社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媒体融合发展新技术、新形态服务全民阅读,促进家庭教育在新时代取得更好成效,助力书香中国,构建和谐社会。

(徐光 王依然)

责任编辑:李艳霞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