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

肖钢:百舸争流 稳中求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7:35

东方风来满眼春。

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这个春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谋划、把舵定向,在统筹“稳与进”中创出良好开局。

时间的刻度,标注历史坐标,昭示前进方向。在这个春天,河南A股上市公司实现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会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上市公司发展的主线。“稳”中有“进”,方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对三重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GDP同比增长5.5%左右的发展目标需要主动作为,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先锋队”。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持续增强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面向未来,我们有底气、有实力。河南在去年虽然遭遇暴雨和疫情,但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9万亿元,经济发展表现出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河南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效释放存量潜力,正在建设的“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创造增量活力,正推动河南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百尺竿头,尚需更进一步。我们既要看到河南迎来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成绩,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GDP超过5万亿的其他省份相比,河南上市公司,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顶风开船,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仅需要有形之手,还需要企业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发挥好“头雁效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抓住注册制改革机遇,才能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再到“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直至今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一词连续4年“现身”政府工作报告。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各方要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主动推动提高河南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从源头上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畅通出口关,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形成行业监管与证券监管的强大合力,构建优胜劣汰的辖区资本市场健康生态。上交所、深交所为河南企业上市搭建了平台,北交所设立为河南省企业上市“换道领跑”提供了历史机遇。河南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3家,位居全国第七,同时后备资源充足,创新层公司64家,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前进道路上,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宇通、双汇之于河南,恰似华为、比亚迪之于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上市公司带动作用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步骤。河南在发展地区特色产业的同时,培育出符合地区特色的上市公司,从而提升相关产业的附加值,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城市产业层次,为区域经济发展赢得长期优势。

经受风雨洗礼,河南上市公司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满怀信心豪情,河南亿万人民走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让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献礼党的二十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肖钢)

(本文为《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序言)

封面(4:3).jpg

《豫股百家——中部崛起中的产业力量》

ISBN:978-7-5166-6220-5

于莉 王磊等 编著

新华出版社 2022年4月

定价:100.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