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业绩一出就大跌,机构预测频落空!什么情况?

2022-01-25 13:25
上海证券报

周二早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沪指失守3500点关卡。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484.8点,下跌1.12%;深证成指报13916.72点,下跌1.17%;创业板指报3023.47点,下跌1.08%。

与此同时,随着年报披露窗口的临近,A股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有公司业绩大增远超机构预期,股价上封涨停;也有公司出现业绩骤降,股价盘中跌停或闪崩,业绩爆雷也因此成为本周市场上最大的潜在风险。

网游龙头业绩骤降70%

A股网络游戏龙头,此前还一度成为“元宇宙”概念龙头的完美世界日前突然爆出业绩骤降超70%。

完美世界21日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公司净利润3.5亿元至3.9亿元,同比下降74.81%至77.40%;扣非净利润1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降88.50%至90.42%。而2021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的净利润为8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公司已出现4亿多的亏损。

这个业绩,让此前力推完美世界的多家券商大跌眼镜。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此前37家券商推荐完美世界并给出盈利预测,这些券商对完美世界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一致预测值(即算术平均数)为13.95亿元,最低的预测是12亿元。也就是说,完美世界2021年实际净利润仅为券商一致预测的零头。

业绩公告一出,完美世界股价应声下跌,昨日盘中封住跌停,今日早盘再度回撤逾3%。

新能源概念股业绩不及预期

除完美世界外,新能源概念股大全能源和永太科技昨日晚间分别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业绩也与此前机构预测相去甚远。

大全能源2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亿元至58亿元。而此前,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均给出了较为激进的目标价预测。

其中中信证券预计,大全能源2021年净利润为72.4亿元,给予公司2022年20倍PE估值,上调目标价为91元,维持“买入”评级。

今日早盘,大全能源股价大幅低开后,低位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报49.75元/股,下跌6.71%。

此外永太科技昨日披露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2.8亿元至4.2亿元。而此前中泰证券及国盛证券对公司给出的2021年净利润为7.65亿元和6.01亿元。即使是按照4.2亿元的净利润上限来计算,永太科技2021年的盈利也与券商预测相差约30%至50%。

今日早盘,永太科技以跌停价开盘,随后杀跌情绪有所回暖,截至午间收盘报34.88元/股,下跌5.37%。

盈利预测缘何偏差较大?

每年的年报季,都是上市公司集中接受市场审查的时期。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预测上市公司盈利确实较为困难,但对于专业的卖方研究机构来说,给出的盈利预测与实际相差甚远便有些不合情理。

下表为Wind数据中,2021年年报净利润(下限)与此前券商预测净利润平均值相差较大的20家公司。

回顾此前券商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盈利预测多偏高,每逢年报必下调,分析师被“打脸”的情形并不少见。

权威数据显示,就分析师对沪市公司2020年度盈利预测来看,有盈利预测的633家公司中,年初的盈利预测与实际偏离度均值超过70%,年中的盈利预测与实际偏离度均值也近50%,直至年末即将成绩尘埃落定了,相关偏离值才降至30%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A股单边市场特征明显,卖空市场规模过小直接导致分析师的“卖出”报告缺乏足够的受众;同时证券分析师当前盈利模式决定了其赚的是基金公司等机构佣金分仓的钱,而不是销售研报的钱,这或是导致上述机构盈利预测偏乐观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谢玥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