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蔚来、"宁王"入局之后 吉利联手力帆进军万亿换电赛道

2022-01-25 09:05
中国证券报

1月24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与力帆科技订立协议成立的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取得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合资企业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睿蓝汽车”)。

截至1月24日收盘,吉利汽车港股报收18.76港元/股,收跌3.5%,总市值为1880亿港元。

发力换电赛道

据介绍,睿蓝汽车未来将推出多种动力形式产品。基于自研换电技术,睿蓝汽车致力于打造智能换电生态,为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换电产品和服务。

根据双方规划,未来的“换电”服务将不止于“换电”,还将囊括车用电池运营、退役电池储能利用、报废电池再生处理的“车电分离”管理模式和生态布局。据悉,该合资公司计划到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极速换电站、覆盖100个以上核心城市。

2021年12月,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与吉利汽车控股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力帆科技以货币资金方式投资人民币3亿元,持股比例50%,吉利汽车以货币资金方式投资人民币3亿元,持股比例50%。

有分析人士称,吉利与力帆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为B端和C端用户提供包括换电产品和换电服务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合资公司将采用GBRC平台(吉利换电平台架构体系,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可适应2700~3100mm的宽泛轴距区间,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等众多品类,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吉利汽车目前已拥有极氪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换电利好政策频出,吉利换电品牌车型推出,将有助于吉利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赛道布局,加速向新能源车转型。

利好政策频出

续航里程焦虑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相较充电能更高效缓解“续航焦虑”等问题。近期多部委发布多个利好政策,支持换电产业发展。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

主机厂、电池厂合作也在不断强化,加速推进换电产品普及。近期,宁德时代推出换电品牌EVOGO,号召主机厂参与其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换电发展。蔚来汽车在换电领域走在行业前沿,2020年8月与宁德时代、湖北科技、国泰君安国际成立蔚能电池资产公司,主推BaaS换电模式。此外,北汽、上汽、长安等主机厂也均推出了换电车型。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将催生充换电行业加速发展,综合考虑换电模式更高效、对电网、土地更友好等优势,以及标准化程度较低、体系较为封闭、投资成本较高等劣势,预计未来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仍将维持充电为主、换电为辅的格局,但在资本、主机厂、政策等的推动下,预计换电模式在部分高端乘用车和运营类车辆的应用推广将明显加速。


责任编辑:谢玥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