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

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2022-01-21 10:27
上海证券报.陈芳

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到2025年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体系等方面擘画未来5年旅游业的发展蓝图。

“《规划》体现了全方位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二是突出文旅融合发展;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四是注重综合功能发挥;五是注重生态优先。”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规划》提出,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更为丰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国内旅游蓬勃发展,出入境旅游有序推进,旅游业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明显增强,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互联网+旅游”,推进智慧旅游发展。二是优化旅游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一批旅游城市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三是构建科学保护利用体系,保护传承好人文资源,保护利用好自然资源。四是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旅游+”和“+旅游”,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五是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六是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加强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文明旅游。七是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系,加强政策储备,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

“《规划》的任务重点是从供给侧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把数据、科技新要素驱动的旅游业创新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唐晓云表示。

在相关措施方面,《规划》提出,打造一批智慧旅游城市、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街区,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展示、智慧导览等新型旅游服务,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旅游场景化建设。提升旅游景区、度假区等旅游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水平。

《规划》还要求,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5G、北斗系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普及,以科技创新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大力提升旅游服务相关技术,增强旅游产品的体验性和互动性。

文旅融合发展是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规划》提出,要打造新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增强旅游休闲功能等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举措。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相关市场主体应如何适应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唐晓云分析称,企业要加强对新形势和发展环境的战略研判,围绕国家战略布局,聚焦市场需求,加强在品质化景区和度假区建设、城市休闲、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领域的深化拓展,创新产品和服务,延伸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徐丹宁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