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剑阁对话沈联涛:疫情之后的世界经济将会出现哪些变化?中国应如何应对?

2022-01-16 16:2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何富贵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月16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原副主席沈联涛两位专家对于全球经济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了讨论。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可能存在的有效性短板,两位专家认为,随着更多的良性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以及支持实体经济企业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亟需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另外,多国央行加息使得2022年全球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应该利用长期投资平衡市场波动。

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哪些短板?

李剑阁:当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加强隐私保护,如何既反垄断又鼓励竞争、保持市场活力都是今后监管改革亟需注意的问题。

近三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算是“慢牛”行情,远落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的表现,这可能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存在短板,因此必须继续改革和完善。此前,我们提到中国资本市场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不仅积累了大量风险,也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要继续扩大直接融资,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让更多的居民储蓄按照收益自得、风险自担的原则自主进行投资配置。

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到实体经济,这样既能够让老百姓在经济增长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也能够让实体经济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全面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获得大众的信任和信心。

沈联涛:由于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强,中国不是一个借全球的资源来融资实体经济的国家,但是中国需要企业的动力,需要大量的直接融资。

目前,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中国的企业在获得良好资本的投资之前,如何承担研发跟创新方面的投资,从而保持就业的活力跟繁荣,这是最大的挑战。

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还存在哪些障碍?

沈联涛:美国资本市场可以良好地运营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是基于它的法律跟监管规定对欺诈等行为打击十分严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在注册制全面推进的背景下,中国的监管机构也一定要对保荐人、主要股东、管理层、会计师等出现任何误报、欺诈、滥用注册程序的违法行为做出严厉的惩罚。

李剑阁:注册制对于审批制来说,更强调信息披露的完整和充分,压实了发行主体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把对企业信息的识别,市场风险承担责任交给投资者。这样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成熟度,也有利于催生出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减少操纵市场的活动,防止腐败也有长远意义。

IPO破发将是常态?

李剑阁: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IPO破发的情况,其实这也不仅仅是出现在刚刚施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市场,以及港股的生物板块,其实主板的IPO也经常有破发的情况。这是资本市场的常态,投资者应该逐步认识,逐步适应,在发行市场上理性选择并提高风险承受力。

过去我们经常说IPO打新不败,屡试不爽,这个是不正常的,注册制是改革的大方向,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是否会引发美股震荡?

沈联涛:美国股市的估值非常高,目前股市的总市值是美国GDP的200%(2008年是140%)。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整个股市跌了15%,换算成整个财富的损失是GDP的30%,美国老百姓可能承担不起这么重的损失,同时对全球经济也会带来危机。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当前的财政问题。美国的国债已经达到美国GDP的120%,在这个情况下,每一次100点的加息,就会对美国财政造成很大的损失,因为利息的包袱会增加。

此外,综合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国际融资进入美国后,美元会再次变得强势。但美元强势对美国也不是一件特别有利的事,可能会导致造成金融危机。

世界经济将会出现哪些变化?

李剑阁:我们要预见到疫情结束以后供应链可能发生的变化,提早做出应对的预案。

随着世界经济在不平衡中艰难复苏,有人预计,美国明年会有四次加息。尽管进入新年还不过短短十来个交易日,但是已经有多国央行开始加息行动,这是2022年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所面临最大的不确定性。

仍旧建议中国大力发展养老金制度以及大规模发展长期进入市场做价值投资的机构,这些对未来应对市场波动是有好处的。当然中国的散户规模还远大于发展经济的平均值,短期跟风操作、追涨杀跌的现象还可能比较普遍,因此在中国鼓励成立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和积累更多的长期投资机会,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沈联涛:从中国的经济模式来看,最根本的方法是以债换股,因为在风险波动的情况下,最好的承受力就是低杠杆率、高资本金。所以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关键在于怎么用机构投资者来稳住个人投资者情绪的波动。

如果有很好的理性的职业性机构投资者,来稳住这个市场,会给中国的股市带来长期的融资,给各类企业带来良好的低杠杆率的长期融资,再投资在科技创新和研发实体经济上,就会有很大的改革优势。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