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监管部门警示:打新这样“作弊”,会被重点监控和处置,有人已触发监测平台预警

2022-01-16 16: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以前只听过玩游戏“开外挂”,但没想到居然有人“开外挂”打新。

深圳证监局最新一期监管通讯显示,近期,有人疑似通过“外挂”软件进行“打新”等交易,触发监测平台异常预警。

对此,深圳证监局提出风险警示,要求辖区各证券公司完善监控系统,持续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将存在疑似私自使用外接软件行为的客户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对有关异常交易线索依法及时处置。

开“外挂”打新被盯上了

近日,深圳证监局发布2022年第一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

监管通讯显示,近期,辖区个别证券公司客户疑似通过非法网站获取“外挂”软件进行打新等交易操作,触发监测平台异常预警。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注意到,网络上有软件平台在营销所谓的“炒股辅助软件”“一键打新软件”,称相关软件能提高打新中签率、辅助解套……

某款软件甚至声称:“能够实现多账户同时打新,N个账户N倍概率,可达到毫秒级集中申购,垄断配号的效果;且软件运用大数据黑箱算法,云托管全自动打新,不遗漏任何一次机会。”

对此,深圳证监局提出风险警示,要求辖区各证券公司完善监控系统,针对客户私自使用外接软件接入公司交易系统的情形加强监控与处置,维护正常交易秩序。

首先,要求证券公司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示投资者不得私自使用外接系统接入公司交易系统,更不得出借或借入他人账户进行证券买卖。其次,持续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将存在疑似私自使用外接软件行为的客户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对有关异常交易线索依法及时处置。另外,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及时升级监控漏洞,有效落实异常线索处置机制,从源头上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阻断。

禁止以直播方式荐股

此前,部分证券公司与互联网“大V”合作开展网络直播、客户引流等活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在此次监管通讯中,深圳证监局提出风险警示,称互联网“大V”不属于专职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证券经纪人,证券公司不得通过引流开户等形式与“大V”开展相关合作。

此外,禁止以直播方式荐股,证券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发表评论,应当保持客观、专业态度,主要聚焦经济形势分析、市场变动情况点评、经济数据解读等宏观层面。

同时,证券公司应强化组织外部人士发表评论的管理,做好事前审核工作,充分揭示证券公司与外部人士的关系。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证券公司以互联网形式开展证券经纪、投资咨询业务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维护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机构产品估值管理违规被警示

在风险警示部分,深圳证监局还提及资管产品估值管理问题。

深圳证监局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部分机构管理的私募资管计划在投资私募债过程中存在估值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一是未按照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对私募资管计划进行公允估值;二是对不同产品持有的同类资产采用不同估值方式,违反了相关法规关于估值一致性的规定。

其中,个别机构因在管的部分私募资管产品所投资的私募债等相关资产,未按规定要求采用公允价值估值,公司被采取警示函、责令改正措施。

来源:深圳证监局

深圳证监局指出,各机构应高度重视产品估值管理工作。首先,提高合规意识,严格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要求,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严格限制使用成本法。其次,完善估值管理内控机制,建立关于产品估值一致性的定期复核和审阅机制,确保估值程序和技术不存在重大缺陷。另外,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时,应优先使用可观察输入值,只有在无法取得相关资产或负债可观察输入值或取得不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不可观察输入值。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