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抱锂救火”?这家公司四连板后回复监管问询,锂概念股投资者须警惕

2022-01-14 20:1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蔡文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月14日,吉翔股份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标的公司锂矿资源储备不足”“目前标的公司尚不具备完全的生产经营能力”。

(来源:公司公告)

回溯前情,吉翔股份1月6日晚公告,公司拟以现金4.8亿元收购宁波永杉所持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永杉锂业”)100%股权。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A股“沾锂就火”行情直接带动吉翔股份在1月7日、10日、11日和12日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出涨停走势。

而上交所也在6日晚对其收购案细节进行了详细问询,要求吉翔股份就这次受让标的资产的评估价格合理性、标的资产是否具备完全的生产经营能力等诸多情况做出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永杉锂业主营碳酸锂和氢氧化锂,成立至今才2年多时间,目前尚处于在建阶段,预计于2022年6月底正式投产,产品和业务也并未成熟。2020年永杉锂业全年营业收入仅152.21万元,亏损488.97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只有2747.01万元,净利润631万元。

这样一家公司,真的值得花4.8亿元收购吗?

业内有分析,当下锂电池行业虽火,整个行业目前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实际行业内部却是良莠不齐,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对于细分的动力电池行业,泛锂电池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发酵。“此次吉翔股份如果盲目收购,很容易上演当年大热的‘影视业并购潮’后遗症。”

11日晚,吉翔股份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钼产品业务和影视业务。永杉锂业目前尚处于在建阶段,未来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后永杉锂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14日收盘,吉翔股份报9.88元/股,当日收跌1.98%,最新市值50.24亿元。

业内提示,“抱锂救火”“有锂便牛”“沾锂就火”现象值得警惕,任何投资都不能脱离行业和企业基本面,就算是锂电池这样中长期发展前景向好的领域,也不应盲目跨界造概念,锂概念股投资者要仔细甄别价值是否已被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