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

【中学生眼中的新华社名篇】延续红色血脉,挺起时代脊梁——读《乌蒙山传奇》有感

2022-01-12 20:00
新华出版社

编者按:北京八中的语文老师王海燕在朋友推荐下阅读了《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立刻被唤起了自己的时代记忆”。出于语文老师的职业敏感,她意识到,这本“收录了新华社记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采写的新闻作品”不仅有助于学生们形象理解党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还能使学生们充分学习如何生动、真实地写人写事,深入体会到新华社记者“赤诚秉笔写春秋”的职业精神。她迫不及待地向同事和学生们推荐了这本书。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书迅速地在老师和学生们之间传阅。她的同事田姝以同样迫不及待的心情向自己班上的学生推荐。有家长反馈,“孩子一读就是几个小时”。有学生说,“渐读渐忍不住落泪,心中思绪万千,合上书,仍徘徊在故事里”。

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孩子们认真写下了自己的读后感。这些或显稚嫩的文字中,蕴含着又浓又燃的爱国情怀和“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欣慰于这本书为他们的成长带来了养分与力量。据了解,很多老师和家长正在把《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作为作文范本推荐给孩子阅读。我们特开设“中学生眼中的新华社名篇”栏目,陆续编发孩子们的读后感,透过这些文字感受“00后”少年与记录时代的新华社记者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

如果同学们也想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欢迎关注“新华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在后台联系小编投稿。

延续红色血脉,挺起时代脊梁——读《乌蒙山传奇》有感

读完《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里面的一篇篇文章让我肃然起敬。其中,《乌蒙山传奇》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2020年11月23日,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人民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提起云贵川这片地方,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无穷无尽的山、落后的设施与贫困的生活。

贫穷,是老天爷和历史留给乌蒙山人的难题,但身处困境,党员干部与乌蒙山人没有绝望,他们像苦荞一样,疯长着;像仙人掌一样,在石头缝中生长着;像花椒一样,在废墟中抗争着。

在这里打赢的脱贫攻坚战,使每个中国人为之感到骄傲与自豪。

马毅停下漂泊的脚步,学得一身本领回到娄山关村,从事藤编制作。坐在马毅编的藤椅上,仿佛回到一举攻克娄山关的时候,听到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我不禁感慨,如今要攻克的“娄山关”,就是限制乌蒙山人发展的贫穷。马毅通过藤椅,让红色记忆展现新的风采。

明政,是从赤水河走出的军人。他回到这个贫穷的地方,用部队发的复转经费,带领村里人,迅速发展果木产业,为这片红色土地,添上新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我来说,很难想象土生土长的乌蒙山人是怀着怎样的情感,逃离这个贫穷的地方,又怀着怎样的情感,回到这个地方。前者大概是解脱与庆幸,而后者呢,是我无法理解的:渴望传承并发扬家乡技艺,渴望让家乡的红色记忆得到铭记,渴望让家乡摆脱贫困的宿命。想到这里,我不禁敬佩起他们的勇气和决心,这是出生在大城市的我从未接触过的。

当年,毛主席领导的红军为劳苦大众谋幸福是真实的历史记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挺起时代的脊梁,党领导的新时代长征在乌蒙山形成磅礴之势。

80后驻村书记胡凌鸣,跑成都、下重庆,利用各种场合、线上线下等手段,带着村民卖鸡蛋。他说,只要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腰折断了也心甘。

文朝荣,一个为海雀村种树着了魔的村干部。电影《文朝荣》中他的扮演者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我是党员。为人民谋幸福是我的初心,我的信仰。你只要将初心和信仰融入到表演中,你就成功了。”

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红色的大地上,一如多年前的长征队伍,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艰难跋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大山的脊梁,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也是永远被铭记的英雄。

中国共产党这一个世纪以来,无论是长征还是现在,都在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奋斗着。读完这篇文章中有关党的基层干部为扶贫工作付出的全部经历的描写后,我才真正理解文朝荣的话。如果说支撑乌蒙山人不断努力的,是他们的勇气和决心,那么支撑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就是渴望村里人脱贫成功,渴望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中国人过上好日子,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精确的数字直击人心,震撼着我。那1000多米的悬崖,17段藤梯仿佛就在眼前,使我身临其境,让我感受到乌蒙山人与命运的抗争,将我带入了那些模糊的岁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二的暑假,我所在的志愿团队号召我们帮助甘肃陇南市喜集村一家学校的小学生。我不禁为成为一名扶贫志愿者而自豪。我精心挑选了几本让我爱不释手的书,又特意去故宫买了明信片,在明信片上一笔一划写下每本书的简介。一星期后,我收到一封甘肃小朋友的信,告诉我他非常喜欢故宫的明信片,这让他萌发出对故宫与北京的向往,他告诉我一定好好读书,大学一定要考到北京。随后志愿群里又传来照片,甘肃的同学们嘴角上扬,眉目间充斥着欢乐,我还看到,不少同学手中拿着我写的明信片,他们的眼睛成了弯弯的细缝,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看着照片,我感到无比轻松愉悦,虽然我现在无法做到下乡扶贫,但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遥远的山村,使作为共青团员的我真正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党的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方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项伟大壮举。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从心底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乌蒙山传奇,是当代中国无数瑰丽故事的一个缩影。《乌蒙山传奇》,一定会鼓励我追随先辈的足迹去续写这些动人的故事。(北京市第八中学素质九班郑亚奇 指导教师王海燕)

郑亚奇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2021年11月

ISBN:978-7-5166-6065-2

定价:90.00元

责任编辑:李艳霞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