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值得深思!普惠金融发展四问

2021-10-21 21:41 原创
中国财富网

在21日上午举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的平行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以及诸多行业专家阐述了普惠金融的成果、进展和难点。

得益于政策和金融科技的发展,近几年来,普惠金融事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银保监会21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1-8月,企业贷款利率4.63%,同比下降了0.13个百分点,8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6%,较年初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普惠金融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要解决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等直接融资问题,也要从信贷服务拓展到家庭、企业等对普惠金融有需要人群的投资、保险等服务中去。

如何发现和满足真实金融需求

在金融需求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说,当前老百姓对大病保险、长期护理险以及巨灾险、农业险需求很大,满足这方面的需求既有利于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减少损失,也有利于防止因病致贫、因灾返贫,同时使需要照护的老年人能够通过商业渠道得到较好的护理。“这些都是普惠金融真实的金融需求,需要我们的金融机构去发现、去满足。”

如何提供可以熨平经营周期和收入波动的金融服务

此外,就普惠金融信贷本身,肖远企也提出了金融机构要解决的问题。肖远企说,实际上,小微企业主、灵活就业者以及广大农村居民受经济环境和劳动力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经营周期变化与收入波动都比较大。“比如说,外出务工人员每个月的收入都可能相差很大,工作满负荷收入较高,有时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找不到工作,”肖远企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就没有或者很少有收入。在收入高时,对信贷的需求不大,但在收入低的时候,由于存在刚性支出或者紧急财务支出,需求就比较高。”

肖远企说,金融机构必须善于在评估风险基础上提供在期限、使用条件和还款安排等方面更具弹性,更有稳定预期的金融产品,满足不同情形下的金融需求,防止客户因经营周期发生变化和收入波动而停止生产、影响生活。

未来是否能执行市场化风险定价

此外,从普惠金融长期发展来看,黄益平提出,未来是否能执行利率市场化风险定价。“ 简单来说,金融机构可以给所有的机构、企业贷款,但是在资金成本的差异,要和风险水平相匹配。”

黄益平说,普惠金融应该是在市场化基础上的可持续的商业金融服务,是否坚持合理的市场化的风险定价变得非常重要,并且这与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不矛盾。

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拓展普惠金融服务?

在拓展普惠金融服务上,中外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提高直接融资方面,英国中小企业成长基金执行董事长与创始人Stephen Welton建议中国可以成立类似于中小企业成长基金一类的公司,专门为小微企业、独立经营者提供股权融资,提高普惠金融的融资效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则在演讲中指出,普惠金融服务未来的突破点可以放在利用金融科技来为有需求的低收入人士、小微企业进行合理、可靠的投资服务。(何苗)

责任编辑:何苗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