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50.1%!1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经济出现这些积极变化

2021-11-30 13:44
中国证券报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PMI明显回升

对于PMI回升的原因,赵庆河分析称,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

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五大分项指数看,11月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生产指数大幅上行,是11月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的主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11月各分项指数和行业指数普遍回升,且回升幅度较为明显,显示经济运行有多个积极变化。

具体而言,文韬说,一是原材料价格增速明显回落,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2.9%,较上月下降19.2个百分点,降幅较大,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放缓。

二是企业生产活动较快上升,备货补库意愿加强。1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47.7%,显示企业补库有所改善。

三是四大行业全面回升,产业链供应链恢复较好。基础原材料行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指数全面回升。从21个细分行业来看,15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上升,仅有9个细分行业PMI低于50%,显示制造业回升较为全面,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恢复。

四是中小企业经营形势向好。11月份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1.2%和48.5%,较上月上升2.6和1个百分点,且中小企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有明显回升。

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所加快

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建筑业扩张加快。从行业情况看,11月,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60.5%和56.5%,比上月上升5.4和0.5个百分点,表明随着部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所加快。

投资释放加快、融资环境稳定和新动能持续活跃是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说明专项债发行提速加快投资需求释放。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的持续上升,为投资需求持续释放奠定较好基础。

“在疫情影响下,内需恢复动力仍有待加强。”蔡进说,应继续推动需求结构升级和转型,挖掘内需潜力,巩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

从四季度经济形势看,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需要着力抓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特别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企业投资、对就业和居民消费的带动作用,尽快化解需求制约形成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吴芃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