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涨跌全靠三季报?这些板块正悄悄崛起……

2021-10-29 15: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收官阶段,景气改善领域获得资金关注。今日,食品、啤酒、乳业等消费股持续活跃,青岛食品更是上演“地天板”。

由于三季报业绩亮眼,半导体板块早盘也强势拉升,银河微电收获20%涨停。

此外,受Facebook更名为“Meta”消息刺激,A股元宇宙概念股集体走强,中青宝封涨停板。云游戏、电子竞技、虚拟现实等概念亦纷纷活跃。

青岛食品上演“地天板”

今日早盘,青岛食品开盘即跌停,随后快速拉升,牢牢地封在涨停,上演“地天板”。食品饮料概念表现活跃,新乳业、日辰股份涨停,庄园牧场、安琪酵母、品渥食品涨超5%。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食品饮料板块迎来资金密集关注,近期北向资金密集加仓多只板块个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近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前三的是伊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增持13.60亿元、13.49亿元、2.69亿元,海天味业、酒鬼酒也均获净流入超亿元。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风格出现转换迹象,即从周期向消费切换。大消费板块走强,一方面是受存量资金腾挪的推动,另一方面也有相关公司业绩的支撑。

如迎驾贡酒10月27日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86.23%,好于市场预期。近一个月,迎驾贡酒获得来自华西证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的研报覆盖,并被给予“买入”或“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当前消费板块的“预期底”已现,正处于最佳配置窗口。目前已经可以观察到消费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正逐渐触底,同时盈利预期的分歧度却开始逐步抬升,这意味着市场对消费股预期的改善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期改善刚开始反映至股价,因此,消费板块正处于最佳的布局窗口。

半导体龙头三季报超预期

早盘半导体股也快速拉升,银河微电收获20%涨停,思瑞浦涨超15%,华微电子涨停,兆易创新涨超3%。

10月27日晚,兆易创新公告了亮眼三季报:第三季度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178.47%。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增仓72万股,增仓比例为4.7%;葛卫东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相比上期减仓383万股,较上一期减持12.97%。

10月涨跌与三季报业绩高度相关?

国盛证券提到,10月涨跌与三季报业绩高度相关。根据过去十年的统计结果,三季报业绩对于10月股市涨跌具备非常强的解释力。将A股上市公司按照10月的涨跌幅分为从高到低的5组,从结果来看,盈利增速(无论是中值还是均值)与股价的相对涨幅有明显的相关性,相比之下盈利能力(如ROE等)指标解释力度一般。且分年度来看,从2010年至今,业绩增速最高组别的涨幅全部跑赢最低组别。

长江证券认为,10月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业绩高增长以及估值切换成为市场的短期关注点。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第一是新能源板块,新能源产业正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产业趋势向上并且全球政策共振的阶段,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强,是高景气、高成的长赛道之一。

第二是金融板块,金融板块估值较低,随着基本面改善,配置的性价比或将趋于上升。

第三是消费板块,消费板块三季度调整较多,高估值已有所消化,从长期的角度看好其中优质标的布局价值。

第四是关注专精特新细分龙头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