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基”再掀“限购潮”,什么信号?

2021-09-13 09: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牛基”们纷纷开启限购模式。

继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等产品限购后,本周又有一些今年以来业绩居前的基金公告限购。比如9月10日起,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限购金额已从10万元压缩到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排在业绩榜前列的基金中,有不少是新能源主题基金或重仓新能源的产品,限购是否意味着这些基金经理对新能源后市表现持谨慎态度?从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差异来看,部分“牛基”已经进行了一定的调仓……

绩优基金再掀“限购潮”

9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9月10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最高金额由原来的10万元调整为3万元。

无独有偶,近期有多只今年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发布了限购公告。

9月8日起,中邮核心优势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中庚小盘价值9月2日起也暂停了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此前,长城行业轮动、前海开源新经济、金鹰民族新兴等基金也已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购措施。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今年以来涨幅超过99%,暂列今年业绩榜第三名;中邮核心优势、中庚小盘价值也分别涨逾86%、73%。另外,长城行业轮动、前海开源新经济、金鹰民族新兴今年来业绩也暂居前10名。

今年来业绩排名靠前的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

从基金规模增长情况来看,今年不少业绩出彩的产品增速较快。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较去年末上升了近2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今年打出名气的产品来说,若基金公司没有限购,其规模可能上涨得更快。

基金限购背后的诉求

据上证报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下,发布过限购公告的基金数量已超过1300只。若只统计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截至9月10日,目前正处于限购状态的产品也多达726只。

目前正处于限购状态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数据制作:高志刚)

基煜研究认为,在突出的业绩表现下,绩优基金往往会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规模快速扩张。然而,规模过快增长会给基金产品的投资带来流动性风险,也会对基金经理超额收益表现造成一定影响,基金公司很可能出于以上考虑对基金产品进行限购。

“去年2月,我管理的一只小规模基金因为业绩还行,当时被电商平台的投资者集中申购,规模快速提升。但新资金建仓没多久,3月又遇到了大跌,基民恐慌赎回,我本来持有一些优质标的,也不得不低位割肉,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基金净值也明显下滑。”北方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很明显,限制大额申购的举措,对于保持规模稳步增长、业绩稳定,以及保护既有持有人利益是有好处的。

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在上证指数处于阶段性高点的时候,基金规模往往也会呈现出相对较快的增长,比如2015年、2020年,以及今年等等。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的限购对于促进行业的理性发展是有益的,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减少右侧追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规模较小的绩优基金限购,不排除是出于“做业绩”、“冲排名”的考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靠前的产品中,出现了不少规模在3亿元左右的小型产品。

上述基金经理直言,规模和业绩之间的关系,总是先有业绩才有规模,如果规模扩大后没有业绩,规模自然也会很快下滑,不能持久。和以前一味追求规模的现象不同的是,如今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更希望通过拳头产品打出业绩,并不着急扩张规模。

绩优新能源基金或已调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排在业绩榜前列的基金中,有不少是新能源主题基金或重仓新能源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产品进行限购不一定是因为看空新能源板块,但从近期这些产品的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差额来看,不少产品或已进行了一定的调仓。

据支付宝平台测算,9月10日,今年来业绩排名第一的长城行业轮动估算净值涨幅为1.03%,但当日实际涨幅为3.25%;同样业绩靠前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当日估算净值涨幅为1.37%,实际涨幅为3.35%。

对于未来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曹春林整体上较为乐观。他表示,至少到明年的上半年,新能源车行业仍将维持很高的业绩增速,即便短期涨幅较大,也不会有特别大的风险。但是,明年的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此前涨价的品种,因产能逐步扩张而降价,导致市场认为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或者对估值有一些伤害,投资时需要更加谨慎。

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经理施成近期也表示,新能源行业增速很快、蓬勃向上,未来可能会有新投资机会涌现。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整个泛新能源行业还有很长的发展期且发展势头很好,会有细分赛道的切换。

“我们有一定的换手,目的是更新组合。比如持仓某公司一段时间后,对其未来市值增长空间的预期有变化,或对此前买入的某公司的判断有失误,都会进行调整。买入股票也是一样的,我们有新的认知,发现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就会把它调入组合。”施成说。

实际上,对于短期的波动,一些基金经理也早有预料。比如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崔宸龙就在近期发布的基金中报中提示:“波动会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并且难以避免。因此希望各位投资者能理性看待新能源行业的投资,不要追涨杀跌,短期频繁操作。我们坚信长期主义将会奖励优秀踏实的企业和成熟理性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