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易会满首次全面阐述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30 11:33 来源: 证监会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广大基金从业人员致以诚挚问候!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当前,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这其中管理资产超过60万亿元的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想就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点问题,同大家作个交流。

一、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

以1998年第一批公募基金设立为标志,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从试点起步,快速发展壮大,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私募基金行业经过早期的探索,到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迅速发展,再到近年来的逐步规范发展,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功能作用逐步显现。特别是最近四年多来,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

规模体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募基金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全面放开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中日ETF互通、沪港ETF互通等相继推出,基金业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和12.6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倍和2倍。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整个基金业从业人员规模快速发展,注册数量达到82万余人。

合规风控水平稳步提升。四年多来,我们持续加强公募基金行业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以《基金法》为核心的一整套基金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了以行政监管为主、自律监管为辅的监管执法体系,行业机构公司治理、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水平显著提升,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大幅增强。公募基金被公认为最透明的资产管理行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要求,规范运作水平持续提升。私募股权基金行业2013年纳入证监会监管以来,我们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发展,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将私募基金风险防范处置纳入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统筹推进,目前行业风险总体趋于收敛。

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改革全局成效明显。近年来,我们启动新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实施了“深改12条”,在注册制改革、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市场稳定运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大改革中,基金业积极主动作为,体现了应有的担当。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等在新股发行询价定价以及二级市场价格发现方面,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有效提升定价效率。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2.7和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另外,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者信任度明显增强。近几年来,我们通过改革,大幅简化了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制度,支持公司立足自身所长不断丰富产品类型,稳步扩大基金投顾试点范围,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理财需求。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赖不断增强,通过投资公募基金入市的趋势正在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行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约3.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并创造了良好回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为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运作机制。这对于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具有积极意义。

支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对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基金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7.6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8%、26%和33%。试点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获得过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首批产品运行平稳,对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本运用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创新科创、新三板主题等权益类基金产品,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基金业绿色投资力量快速成长,投向绿色领域的基金规模超过4800亿元,在支持“双碳”战略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四年多来,基金业协会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守自律管理服务的定位,聚焦公募、私募两大主业,坚持抓规范与促发展并重,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改进优化登记备案服务、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强化行业自律管理、推动行业金融科技发展、引导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加强文化建设、搭建监管和行业沟通交流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二、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新时代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基金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要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这次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并对下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这些都为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前不久,我们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这里,我想进一步就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谈谈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原则。

一是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实现量和质的同步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切实把握好规模与结构、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的有机统一。从公募基金结构看,经过这两年的努力,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快提升,对改善产品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固定持有期公募基金供给力度持续加大,有效促进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公募基金募集资金结构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总的看,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从私募行业结构看,前些年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经过清理优化,已初步实现进出有序。但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我们认为,结构是制约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手段破解结构性难题,以结构的可持续实现发展的可持续。

二是更加突出抓规范、促创新和防风险的统筹平衡。历史经验反复证明,金融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防范重大风险这条生命线,一个金融机构只有治理有效、运作规范,才能具备创新条件,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公募基金和私募资管计划的规范监管,严格清理规范子公司,大力推动降杠杆、去通道、除嵌套,应该说,各项工作都走在了资管行业的前列。要继续严格落实资管新规,加快推进整改,确保按期完成。当前,私募股权基金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有效治理各种乱象,能不能推动行业规范水平有一个质的提升,这是关系到行业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基金业的创新问题,我们始终持积极包容的态度,将进一步完善分类和差异化监管,支持优质机构通过创新不断做优做强。

三是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贯穿金融服务业一个共同理念就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业务开展和服务创新必须优先考虑客户需求,实现可持续的互信共赢。总的看,公募基金行业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回报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比如,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其中固然有投资者自身的因素,但也有行业自身发展观和经营观的问题,反映的是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希望广大基金机构自觉坚持客户利益至上,敬畏投资者,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公司的成长壮大。

四是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国际经验表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主要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通过为实体企业提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权资本,支持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壮大和重组重建,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但国内一些机构在发展中偏离了应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真私募与伪私募并存,优秀管理人与“伪”管理人并存,接受登记管理和市场无序生长并存等乱象,损害了行业形象声誉,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背道而驰的。我们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我们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五是更加突出厚植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健康良好的文化积淀是一个行业的重要“软实力”,加强文化建设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两年前,我们提出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基金业积极践行这一理念,进行了许多富有特色的探索,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但行业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机构经营理念不端正、管理粗放、急功近利;有的机构考核机制不合理,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并存;有的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等等。这些现象与我们倡导的行业文化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行业文化建设涉及到公司战略、投资研究、内控合规、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广大基金机构持之以恒抓好这件大事,持续倡导行业新风气、展现行业新形象,为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生态积极贡献力量。

三、紧扣“高质量”的主线,努力开创基金业改革发展新局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总方向、总要求。证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新时代推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行业共同的使命责任和愿景目标,我们希望广大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基金业更大的担当作为。

一要强专业,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专业是金融安身立命之本,投研能力是基金业的看家本领。希望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提升价值发现和投资专业化水平。聚焦投资主业,深化投研管理体系改革,加强科技赋能,完善激励约束相容的制度机制。持续优化基金投顾、销售、托管、估值、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导向的投资服务完整链条,努力实现管理服务能力与管理规模同提升。加强基金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更高水平的投资“专门家”。

二要守底线,全面筑牢稳健发展基础。对一家金融企业而言,控制风险的能力决定了业务发展的能力,在我们证券基金行业正反两方面的案例不少,教训也不少。合规风控能力是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公募基金以正在开展的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要全面落实“十不得”的监管底线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全链条风险控制体系,自觉远离各种行业乱象。

三要树品牌,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基金行业机构。我们始终支持行业机构守正创新,加快自身改革,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希望行业机构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诚立身、以信取人的行业品牌,做精主业、做深专业,努力打造资管行业的百年老店。要适应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与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对标对表,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四要讲情怀,塑造可信赖、受尊敬的行业形象。“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是基金业的基本定位。履行信义义务、坚守契约精神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希望行业机构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勇担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机构发展和个人追求主动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自觉维护行业声誉。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将坚守监管的主责主业,推动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持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力量,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主动与市场沟通交流,着力构建有利于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为行业机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希望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的职能作用,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完善登记备案标准、流程,提高透明度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便利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着力解决一批行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市场体验感和满意度;要加强自律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积极推动基金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同志们,今天的大会即将选举产生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和全行业一道,戮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努力建设现代化资管行业、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原标题:守初心 练内功 优服务 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易会满主席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谢玥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