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下半年调仓换股 基金经理激辩周期板块性价比

2021-06-22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万宇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1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收官在即,各大机构下半年策略纷纷出炉,基金经理也开始着眼下半年的调仓换股。整体而言,基金普遍认为下半年A股有可能延续区间震荡,在产业更迭背景下,权益市场具备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中长期前景乐观,看好景气度较好的行业,如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板块。

  不过,对于上半年表现出色的周期板块,基金经理之间出现分歧。有观点认为接下来的周期股整体性价比有所下降,建议逐步降低周期配置比例;也有基金经理仍然看好,认为在经济复苏持续的背景下,周期板块仍有投资机会。

  具备长期结构性机会

  在经历了2020年的上涨之后,A股市场一季度持续震荡,截至6月2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2021年以来的涨幅分别只有1.62%和1.18%。随着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钢铁、采掘、化工等周期行业领涨。

  随着2021年下半年的到来,基金经理已经开始着手新一轮布局。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整体来看,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斜率可控,因基建和消费有较大的空间,A股有可能继续区间震荡。考虑到当前的宏观环境,后续投资应以自下而上的选股为主,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和盈利能力,优选基本面超预期,或者成长性能够覆盖和消化估值的优质上市公司。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陈立表示,展望下半年以及更长时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尚需要观察,全球流动性的收缩预计有序可控。随着全球供应链的恢复,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有望收敛,其带来的通胀压力也将有所减弱。长期来看,由于全球整体缺乏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动能,维持较低增速概率大,全球中长期或仍将处于低利率环境。因此,投资者对此不应过度担忧,随着投资者对宏观流动性因素认识提升后,市场将重回经济基本面。

  对于A股而言,陈立认为,与大宗商品相关度高、利率敏感的顺周期行业不排除会有回调的可能。不过,当前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4300家,加上沪港通标的后,权益市场呈现“水深鱼大”的情形,在产业更迭背景下具备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看好高景气度行业

  银华基金指出,当前宏观经济仍在持续恢复,2021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计会较高,但增速高点或在近两个季度出现。对全年流动性依旧维持谨慎观点,后续市场不易走出单边行情,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行业景气度能穿越经济周期,且估值与长期成长能力较为匹配的板块。二是精选“阿尔法”策略,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中,市场认知尚不充分,估值较低的成长股。

  银华基金建议,在行业配置上应均衡配置,一是建议逐步降低周期配置比例,配置银行等低估值行业以及自动化、汽车零部件等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出口产业链的偏中游制造类行业;二是中期看好受益于行业格局以及景气度仍较好的成长类子行业,如新能源车、面板及军工等行业。

  富荣基金表示,短期维持市场整体偏震荡的观点不变,中长期来看,业绩成长仍然是核心主线,看好高景气周期的光伏和电动车、电子板块等,看好低估值的银行以及部分周期龙头。

  诺安基金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处于平稳恢复阶段。从结构来看,与居民生活有关的餐饮、服装、旅游、化妆品、日用品等领域的恢复在进一步加快。展望后市,诺安基金建议关注以下三大板块机会:一是科技板块,该板块近期或在行业基本面和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有所表现;二是新能源板块,美国加码电动车刺激政策强化全球电动车逻辑正在验证,电动车板块行情或可延续;三是高端制造业,数据显示当前企业的资本开支在加大,未来业绩有望得到支撑。

  周期板块出现分歧

  周期板块是今年上半年“最亮的星”,精准把握周期行情的基金业绩也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暂时领先,比如广发多因子、广发价值领先、宝盈产业优势等重仓周期行业股票的基金。

  对于下半年周期行情能否持续,基金机构则有不同看法。银华基金认为,虽然当前全球复苏共振,宏观经济仍处于向上趋势,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动力,但周期股整体性价比有所下降,建议逐步降低周期配置比例。有基金经理也表示,周期股上涨的主要逻辑就在于供需错配,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一到两个季度的时间,这种供需错配就会得到纠正,现在已经是错配的尾部时间。

  仍然看好周期行情的基金经理也有充分的理由。一位看好周期品的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对周期品的分歧,关键是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存在分歧”。他认为,全球供需不匹配、不均衡的复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周期品尤其是上游资源品的价格上涨,或者说价格在高点维持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得要长。

  另外一位“80后”基金经理也表示,经济复苏存在韧性,海外需求一直保持在比较好的状态,而且随着海外疫苗不断接种,海外复苏的链条比较确定,预计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在他看来,动力煤、电解铝等价格虽然不大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上涨,但只要价格维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相关企业的利润都会很好,业绩仍然处于环比加速的阶段。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