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两会时间到!上市车企“掌门人”密切关注这些问题!

2021-03-04 10:05 原创
中国财富网.匀音

去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风驰电掣,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

在这样的成绩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步应该如何布局?上市车企“掌门人”聚焦“智能电动”“芯片”等关键词,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曾毓群: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提出,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针对现阶段电化学储能在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缺乏顶层设计、政策滞后等问题,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无效配置;二是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三是制定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四是出台政策推动储能云平台建设,支撑电化学储能的充分利用共享化和互联网化;五是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套建设大型储能电站,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

李书福: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拟在今年两会提交《关于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的建议》及《关于解决货车电动化法规障碍的建议》。

他认为,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能助力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

此外,货车作为公共领域的重要车型,目前在电动化方面仍面临法规上的障碍。为此,李书福建议,对GB1589-2016标准中质量及长度限值作补充规定。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李彦宏: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将提交5份提案,内容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智慧养老进社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等。

在有关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的提案中,李彦宏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朱华荣:新能源建议推出“积分池”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存在市场发展不均衡,中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等问题,市场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整车销售仍是主要盈利模式,但目前行业规模较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未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也无法通过溢价消化,亟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因此,朱华荣建议:

第一,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

第二,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第三,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建议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统一V2G等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政策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降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

陈虹: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实现车规级芯片企业从外部到内部的动力转换。重点聚焦于国内汽车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和隐私安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问题。

2020年底,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出现失衡,导致部分整车企业减产。陈虹认为,单靠市场力量是很难推动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的,需要形成政府牵头整车企业联合、针对头部芯片企业开展重点扶持的策略。

他建议,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要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同时,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实现车规级芯片企业从外部到内部的动力转换。

尹同跃: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车载芯片是近期困扰汽车产业的难题,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今年议案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他看来,芯片产业是一个集技术、资本与人才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因此他建议,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重点扶持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强化产业生态融合,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予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曾庆洪: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

“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

他指出,目前国内对芯片产业投资相对保守,存在“上热下冷”现象,相关标准和验证体系的缺乏也限制了汽车半导体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

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并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此外,引导平台企业等相关社会资本流转投入芯片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需要长期投入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域。

张兴海:金融机构给转型期的传统车企多一分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传统汽车企业向智能电动汽车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上百亿的资金投入,如果企业没有强大的金融支持和资金保障,会陷入两难境地。因此建议,金融机构要增强对传统汽车转型升级的包容性,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层面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张兴海还指出,智能电动汽车具备了产生、采集和传输多源海量数据的能力,相应也牵涉了国家的数据安全问题。对此,应加大力度进行数据安全方面的立法和执法,从法律层面强化数据信息监管,同时加大力度支持自主品牌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强化智能制造体系,在企业层面实现数据流动的闭环。

综合自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搜狐等

责任编辑:何苗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