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山东高青:“两头牛”让农民日子“牛”起来

2021-03-02 10:28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听音乐、睡软床、享按摩……若非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是山东淄博高青县“两头牛”的生活档次。

走进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记者看到,整洁的牛舍内,一头头健硕的黑牛在舒缓的音乐中悠闲休憩。电子屏幕上,每头牛的体重、心率、步数等健康数据实时显示。

“脊肉、眼肉、上脑等部位每公斤售价2000元,一头黑牛的‘身价’超过10万元。”新天地黑牛集团总经理杜斌告诉记者,高青黑牛由国内外顶级肉牛品种杂交改良培育而成,通过了国家高档肉牛新品种鉴定。虽然产品价格不菲,但仍然供不应求。在国内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新天地黑牛集团的线上销售额增长了300%。

“后起之秀”黑牛高歌猛进,“老大哥”奶牛稳步前行。

在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牧场挤奶车间,随着进口的80位重型转盘挤奶机启动运转,奶牛自动排队上机挤奶,整个过程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奶质等信息实时传输至后台,不达标的原奶自动淘汰。目前得益公司已建成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奶牛存栏量达3.5万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我们正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提升传统农业附加值。”杜斌说,新天地黑牛集团用大数据嫁接改造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全流程,从牧场到餐桌进行全链条数字化升级,打造信息时代消费者认可的“新农业”品牌。未来,将休闲、观光、旅游、教育、文化等元素与畜牧业有机融合,把牧场变成景区。

“两头牛”发展“牛劲十足”,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强劲动力。

“五中全会要求,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得益乳业第二牧场副厂长李炳琛介绍,得益乳业整体流转牧场周边的2万亩土地,带动59个村1.2万农民年增收2000万元。企业统一规划牧草种植基地、有机蔬菜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从零散土地中解放出来的“新农民”,纷纷组建或加盟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成为领取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分红、就业工资的“三薪农民”。

黑牛也能“拉动”致富梦。在高青县,5000多户农民通过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事黑牛养殖,每头牛可助力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黑牛产业还带动2万余户农民从事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年人均增收5000元。

“我们正在围绕数字农业3.0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化大牧场。”杜斌说,新天地黑牛集团将整合优质农业资源,链接高端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储、运、配一体化协同运作,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和生态圈,在全国率先建设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新华社济南2020年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国峰、陈灏)

(本文节选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热点解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热点解读》

ISBN:978-7-5166-5554-2

新华出版社 2021年2月

定价:48.00元

责任编辑:黄采萧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