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热点

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十四五”规划将重点突出绿色、智慧、高科技三大发展特征

2020-08-28 10: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6日,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谈及“十四五”规划时指出,重点突出绿色、智慧、高科技三大发展特征。目前,公司和华夏基石、德勤、冶金规划院、中冶赛迪等知名机构合作,围绕钢铁制造、组织能级、创新、数字转型、绿色发展、全球化、资本市值等方面编制规划。

黄一新称, “十四五”期间,南钢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通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效率效能的输出等,做大做强钢铁板块;推进组织变革及组织效能提升、数智化人力资源体系构建;围绕高端研发平台规划、新产品研发规划、数字研发建设等,打造具有产品力、品牌力的科技企业;在数字转型上,布局数据中心,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产业建设,做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在绿色发展上,进行全工序节能诊断与装备改造规划,打造城市钢厂标杆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在全球化方面,优化产业布局、产品生态、要素资源配置,形成“逆全球化”的应对策略和应对方案;资本市值上,构建“产业-资本”生态圈,推动各业务平台资产证券化,优化资金管理和资源调配,构建资金生态体系。

针对“十四五”规划目标,黄一新指出,南钢股份将在“追求伟大”进程中做好“布局”和“赛道”选择,并迭代进化价值观文化理念。一要注重数字化引领,二要从中国钢铁行业未来20年、30年发展的中局思路做出思考,三要做好未来发展的人力资源安排,四要统筹协同好内部外部资源,切实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南钢股份聚焦钢铁新材料,打造相关多元产业链生态圈。内生方面,围绕“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垂直电商”四大平台,由对内服务走向对外业务;外延方面,基于钢铁产业,围绕新材料、物联网、数字化等进行产业投资。

黄一新强调,新兴产业投资目前仍面临很多挑战,一是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产业链、价值链状况都在发生变化,投资难进、难退出;二是过去在行业选择上过多关注产业运营层面,错过数字领域、互联网产业的风口,未来要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个蓝海;三是投资及投后赋能可以做得更好,通过对一个领域的不同维度的打造,孵化伟大企业。丹纳赫可以作为南钢对新产业投资赋能的模板来借鉴使用,以适应“战时机制”节奏,在投资领域创造更多亮点、收获更多成绩。

责任编辑:闫梅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