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中医文化“大咖”谈》:当中医遇见乒乓球

2020-07-27 15:05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你相信吗,中国女乒的姑娘们从来不需要担心身材,即使大赛将至,女乒的餐厅也是“想吃什么吃什么”“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你相信吗,2008年奥运会一场关键比赛中,张怡宁状态突然下滑,一通神秘的电话后教练李隼仅仅调整了一样食物,就让下半段比赛中的张怡宁恢复生龙活虎,顺利拿下比赛;

你相信吗,中医能在无需担心兴奋剂问题的前提下,有效地调节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身体状态,治疗西医无法解决的伤病……

女乒集训基地,大战在即。“她不会硬性限制我们不能吃什么,而是让我们在爱吃的食物中自由搭配。” 女乒队长、世界冠军丁宁透露。

丁宁口中的“她”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她说:“中医的‘药食同源’与营养学融合,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因人、因地、因时的前提下,我要做的是根据运动员不同时期、不同状态去帮他们科学选择不同种类的食物。”

“中医食疗的‘神奇’之处在于通过日常饮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运动员的身体长时间保持在平衡、良好的状态,自然远离伤病。”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李隼说。

在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看来,传统中医食疗手段对于运动员来说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兴奋剂’是专业运动员时刻注意的‘红线’,任何药物都不能随便使用。用传统中医食疗手段,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近日,由新华社记者采写的“全媒体图书”《中医文化“大咖”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记者来到女乒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全程“解密”中医与乒乓球的“化学反应”。

据介绍,新华社记者历时半年,深入采访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国医大师陈彤云、路志正,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著名导演张艺谋,老戏骨陈宝国、冯远征,女乒世界冠军丁宁、刘诗雯,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医务组组长尚学东等中医界、文艺界、体育界40余名领军的“大咖”级人物,披露了申雪、赵宏博、丁宁等奥运冠军运用中医理疗的生动实践,和各界“大咖”与中医药的故事。

该书从几十万字的采访笔记和200多个小时的拍摄视频素材中精心选编而来,多侧面、多视角解读中医和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作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全媒体图书”,书中还附有新华社记者现场采访的视频二维码,包括“女乒国家队厨房的秘密”“明星艺人现场体验中医正骨”“一副中药救回陈宝国性命”等大量首次披露的影像资料。

该书谈“中医”,但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医本身,最终将目光聚焦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光大,强化文化自信上,以鲜活的故事介绍了中医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

《中医文化“大咖”谈(视频书)》

梁相斌 主编

周宁 冯丰 张淼淼 卢国强 副主编

ISBN:978–7–01–020997–5

人民出版社

定价:59.80元

责任编辑:黄采萧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