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屠呦呦:“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丨《中医文化“大咖”谈》

2020-07-23 16:11 来源: 人民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中国获奖者屠呦呦的感言,让中医药站上世界最高、最大的舞台。

1700多年前,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里写下“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 尽服之”,为千年之后的科学家了解青蒿的秘密、挽救无数疟疾患者生命埋下种子。“青蒿素的发现只是发掘中医药宝库的一种模式,继承与发扬中医药有多种模式和途径,需要中医药工作者努力探索,创新前进。”凭借青蒿素成为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屠呦呦说。

如今,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仍奔忙于实验室,与时间赛跑,“让论文变成药”。在她的眼中,怎样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健康中国’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让更多医学科研成果应用到人,让更多患者远离病痛,这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的追求和担当”。

近日,由新华社记者采写的“全媒体图书”《中医文化“大咖”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为读者讲述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青蒿素精神”,以及目前最新的研究进展等。

据介绍,新华社记者历时半年,深入采访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国医大师陈彤云、路志正,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著名导演张艺谋,老戏骨陈宝国、冯远征,女乒世界冠军丁宁、刘诗雯,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医务组组长尚学东等中医界、文艺界、体育界40余名领军的“大咖”级人物,披露了申雪、赵宏博、丁宁等奥运冠军运用中医理疗的生动实践,和各界“大咖”与中医药的故事。

该书从几十万字的采访笔记和200多个小时的拍摄视频素材中精心选编而来,多侧面、多视角解读中医和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作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全媒体图书”,书中还附有新华社记者现场采访的视频二维码,包括“女乒国家队厨房的秘密”“明星艺人现场体验中医正骨”“一副中药救回陈宝国性命”等大量首次披露的影像资料。

该书谈“中医”,但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医本身,最终将目光聚焦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光大,强化文化自信上,以鲜活的故事介绍了中医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

《中医文化“大咖”谈(视频书)》

梁相斌 主编

周宁 冯丰 张淼淼 卢国强 副主编

ISBN:978–7–01–020997–5

人民出版社

定价:59.80元

责任编辑:黄采萧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