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中国扶贫故事》:我们托举着全人类共同的进步事业

2020-07-15 16:13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贫困是人类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其他的,还有战争等。它映射的是生存力的低下,吃穿不足,居住窘迫,疾患缠身,婴幼儿死亡率高企,人们无法享受现代经济和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也谈不上其他权利的保障。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1978年人均GDP仅为384美元,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排倒数第七。

但在短短40年里,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

减贫的速度在过去几年明显提升,被称作“脱贫攻坚”的全民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他“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官方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这相当于一个英国或法国的人口。贫困发生率也由10.2%降至3.1%。

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世界各地许多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盖茨——都大为赞扬,同时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面对这样一个全球难题,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这后面有什么秘密?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中国扶贫故事》,就是对这一历程的概述,它从新华社记者写下的“脱真贫、真脱贫”故事中,精选了100个案例和样本,试图回答人们的不解。

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持续、深入关注脱贫攻坚。千百名记者,包括本书作者编辑,深入田间地头,做了大量采访报道。我们亲眼看到,每一个数字后面,都有着活生生的故事。我们现场记录下那些触目惊心的赤贫,怎样逐渐淡出视野。

扶贫进入了新时代。2016年底,新华社在云南召开脱贫攻坚报道策划会,吹响进一步聚焦中国扶贫进程、写出扶贫新故事的号角,一批重点选题应时诞生。随后,总社编辑部和国内外分社的记者行动起来,用中英法西俄阿葡七种文字,把采写到的故事发表到世界上,用事实和数据告诉人们,奇迹是怎样发生的。从中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的一大制度优势。(本文节选自《中国扶贫故事》)

《中国扶贫故事》

周宗敏 主编

新华出版社 2018.12

I S B N:978-7-5166-4354-9

定价:68.00

责任编辑:黄采萧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