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陪八旬老母游中国记

2020-04-28 15:47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一段“陪87岁老母亲环游中国”的小视频在抖音走红。63岁的车主王强,驾驶一辆川A牌照的CR-V,实现了陪伴老母亲出游的心愿。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的旅程会在3月启动。按照原定计划,已经走过大半个中国的母子俩,4月中旬将抵达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江西井冈山。

而这一切的初衷,要从40年前说起。

了心愿 花甲之年陪母远行

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王强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那时候我最小的弟弟才9岁,母亲含辛茹苦带大我们四个孩子。作为长子,我更能体会母亲的辛劳。”王强回忆往事,眼圈泛红。

4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年轻小伙变成了花甲老人,王强度过了一生最忙碌的岁月,也收获了生活的幸福。每遇到高兴事,他总会想起父亲。“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不在了,我要把母亲陪好。”王强感慨道。

退休前,王强跟母亲提出想带她环游全国的想法,八十多岁高龄的母亲满口答应,对王强说,“你父亲走得早,没机会咯,我替他去。”

游全国 走南闯北一路从容

2017年8月,办完退休手续的王强送给自己一份独特的礼物——买辆车,陪着母亲走遍全国,游历大好河山。从省内短距离的自驾游开始,到去年军运会期间的武汉之行,两年多时间,两位老人行程4万多公里,北达内蒙古,南抵友谊关,穿越了大半个中国。

怕母亲身体吃不消,王强每次都会避开炎夏酷暑,选择春秋两季出行。因为有充裕的时间,不需要赶路,所以尽量不走高速,走国道。路上看到有趣的地方和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过几天再走。

即使是自驾出行,两位老人的作息也非常规律:每天上午8点左右出发,11点左右到达目的地,住酒店。午餐休息之后,下午就在当地游览,晚上再看看夜景。“下午我会推着随车携带的轮椅,在当地逛逛。母亲像小姑娘一样,喜欢找当地的小吃,到宜宾就要吃燃面,到桂林就要吃螺蛳粉,比我还懂。”王强说。

当然,旅途也并非一帆风顺,面对旅途中意料之外的麻烦,王强反倒不如老太太来得淡定。“去年秋天去武汉,路上遇到修路,那一段全是重载大车碾压过的土路,我只能非常小心地照着大车压出的路脊开,但还是难免会遇到避不开的大坑,时不时就有底盘磕着石块的声音,加上又在下雨,当时我心里完全没底,甚至都想放弃,打救援电话了。”

“老太太却不断鼓励我‘有啥子嘛,开过这一段就对了。只要车还开得动,就不是问题。’在她的鼓励下,我开到万源,赶紧找了个修车店把车架起来看看,车一点事儿没有,底盘完好。”王强感慨到,“说来是我陪母亲去旅行,其实在这个时候,也庆幸有她的陪伴,让我更加心安。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感天下 孝行义举引人共鸣

王强的CR-V上贴了块醒目的贴纸,写着“您生养我慢慢长大,我陪伴您慢慢变老”。这让他不经意间成了“抖音”网红,同时也收获了很多陌生人的关心和帮助。

“去年秋天有一次遇到临时交通管制,我的车排在队伍后面,一个警察看见我的车贴,就走过来提前给我检查,让我们从另一条车道提前离开。还不忘提醒我‘老太太年纪大了,你开车要小心,注意安全’。”

“有时候我们停在路边休息,也会有路过的车辆专门停下来,跟我们合影。母亲也喜欢和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聊天。每次旅行回来,她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反而比出发前还要好。”

王强说,等到疫情过去,只要身体允许,他和母亲的环游计划就会继续。说到这里,他深深叹了口气:“今年春节我的孙子出生,我也成了爷爷。我时常想‘如果父亲还在,今年已经93岁了,含饴弄孙、四世同堂他该有多开心’。不过,如今能陪着母亲到处走走看看,我也很知足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恋人之间需要陪伴,亲人之间也不例外。王强以一种令我们羡慕的方式实现了对母亲的陪伴,和对父亲的告慰。“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愿这份简单的幸福能够传递。

责任编辑:闫梅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