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聚美优品再提私有化!“为自己代言”的陈欧,这波稳了吗?

2020-01-13 22: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郝梦圆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来,“网红直播带货”的风潮吹得有点热。

前有李佳琦卖火腿,后有薇娅出茅台。

火爆的直播带动销量直线上升,引得不少上市公司眼热。

然而在这片蒸蒸日上的氛围中,曾经的“网红”公司聚美优品却可能要退市了。

为自己代言的“网红鼻祖”陈欧四年之后再提聚美优品私有化,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剩余股份。

这一次,陈欧还能成功吗?

再提私有化?

据多家媒体报道,聚美优品1月12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代理首席财务官陈欧及其关联公司于2020年1月11日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将以每ADS2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未持有的股份。

也就是说,聚美优品将变成归陈欧所有的私有公司,从纽交所退市。

聚美优品成立于2010年3月,是以美妆为主,涵盖服装、食品、轻奢、母婴等多个品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MEI”。

自上市以来,聚美优品的股价表现并不突出。除了上市第三个月达到了最高价39.45美元,此后股价多次下滑。

1月10日,聚美优品实施此前提出的调整ADS比率方案,10股并1股。

截至当日收盘,聚美优品价报17.43美元。

事实上,早在2016年2月,陈欧就首提私有化的意愿,联合股东戴雨森及红杉资本拟以7美元/ADS的价格收购股份。

不过当时这样的提议并没有被股东们广泛接受,毕竟当初聚美的发行价是22美元每股,7美元这样的数字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这次的私有化确实没有持续很久。

2017年11月27日,买方团最终撤回了自己的申请,终止了私有化的进程。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表示,聚美优品此次私有化的价格表面上看20美元比2016年的7美元要高,但实际上调整过存托凭证与A级普通股之间的比例后,价格不足当时的1/3,不足发行价的1/10。4年前的那次私有化失败,价格是主要因素。此次更低的价格,成功的可能性不高。

究竟是真还是假?

聚美优品在成立之初时可谓风光无两。

2011年3月,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总销售额就突破了1.5亿元。在CEO陈欧的带领下,聚美优品用三年的时间,单月销售额从10万元达到了6亿元,成为了中国美妆类电商的领头羊。

成为流量担当的同时,聚美也遭遇了流言蜚语。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2012年6月,聚美被爆产品90%是假货,这位爆料网友叫作“姑苏毛十七”,自称是聚美优品前员工,爆料引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

不少顾客蜂拥退货,焦头烂额的聚美优品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最终“姑苏毛十七”被公安机关逮捕。原来这位网友仅仅是因为求职失败,出于报复的心理才造谣。

这波“假货”刚刚平息不久,聚美优品又再次被卷入“售假”风波。

供货商“祎鹏恒业”被曝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等文件,销售假冒的名牌产品,产品供应到聚美优品、美团等电商平台。

事件曝光后,包括聚美优品等多家电商平台向公众致歉。

经历了风波之后的聚美优品成长开始逐渐放缓。

来源:wind 单位:万元

可以看出,2012年-2014年是聚美优品赚得盆满钵满的四年,销售业绩增速飞快,净利润稳步上升。

售假风波后,聚美优品成长的步伐开始放缓,股价下降,市值缩水,销售业绩也不理想。

2015年聚美优品的净利润同比减少近70%,而从2016年起,营收同比呈现负增长,营收下滑至62.78亿元,到2018年年底,营收已经降至42.89亿元。

与此同时,新的美妆电商平台迅速崛起,聚美优品再不复风光。

丁臻宇表示,聚美优品在创立时通过陈欧的“网红”式营销成为化妆品垂直电商的老大,但经过“假货危机”、高管离职等一系列影响,聚美优品的垂直电商业务受到天猫的强烈冲击。为了维持流量,成本会越来越高,而其市场份额缩水后,盈利也就越来越艰难。表现到股价上,市值仅为巅峰期的3%。

骚动的陈欧

提起聚美,就不得不说一说陈欧这个人。

当初,陈欧的一句“我为自己代言”家喻户晓。

财富君至今还记得,陈欧的广告漫天飞舞,从“我为自己代言”衍生出的段子不计其数。

不仅亲自出镜为自家公司打广告,还参加各种综艺。

“非你莫属”这档节目红火之时,陈欧作为常驻嘉宾,也和百合网的老总慕言等人在微博上你来我往,何等风光。

陈欧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16岁的时候就留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6岁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

“玩得了美妆,打得了游戏”是他的真实生活。

最初创业时,陈欧成立了游戏公司GGgame。

后来发觉线上美妆市场有很大的潜力,陈欧又和合伙人一同成立了团美网,主打团购,这便是聚美优品的前身。

聚美优品的成功让陈欧跻身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

然而,陈欧又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再一次开始跨界的漫漫长路。

2014年成立了聚美影视,后来出品了电视剧《温暖的弦》;

2015年领投母婴类电商平台宝宝树;

2017年又花了3亿元投资了共享充电宝街电,一度引起了“王校长”的关注。

不得不说,“街电”还算是陈欧的掌心宝,粗略一数,陈欧为“街电”贡献了21条微博。

而“街电”也算争气,截至2018年底,已经在300多个城市布置了40多万个共享充电宝,开始实现了盈利。

在陈欧“不务正业”的这几年里,股东Heng Ren Partners对其也颇有微词,细数陈欧7美元的私有化交易提议低估了公司价值、市值大幅缩水等“罪状”。

这次再提“私有化”的陈欧不知道还会引来多少口水的“袭击”。

责任编辑:张维嘉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