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李超: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 提升公司内部约束力

2019-12-10 06:35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日前指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要客观、准确地认识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中的地位,不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提升公司内部约束力,持续加强中介机构能力建设,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发展直接融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李超是在12月6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上述表述的。会议由证券业协会会长、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主持。

  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会上传达了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证券业协会调研指导工作讲话精神,作了关于《证券业协会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孟宥慈介绍了《2020年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安排(讨论稿)》。会议还邀请证监会机构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中介机构能力作了专题政策解读。

  证券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把握“自律、服务、传导”定位,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推动行业不断提升转型能力、创新能力、风控能力,围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中心工作,积极贡献自身力量,推进改善资本市场生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11月21日在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做动员讲话时指出,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

  他提出,要准确把握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以监管导向,强化自治、自律作用,加速行业文化形成,打造健康行业生态。

  易会满强调,文化建设是关系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基础工程。需要统筹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凝聚共识,聚合力量,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化对行业经营管理的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常抓与抓长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易会满要求,证券基金机构、自律组织、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努力开创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新格局,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当日,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地方证监局、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委员会将按照证监会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纲要的要求,具体负责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自律、宣传工作。委员会还邀请行业资深专家作为委员会顾问,为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咨询。安青松任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何苗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