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国家电网混改提速!电力股要腾飞?

2019-11-21 09:0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两日,国家电网密集宣传推介混改项目,电力混改提速。

今日上午,国家电网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旨在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而在昨日的北京产权交易所,国家电网就已经开始在集中推介旗下的重点混改项目了。

国家电网连续2日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密集宣传推介,意味着国家电网混改已然提速。

国企改革政策落地,电力混改提速

国企改革是改善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举措,近期关于国企改革也已有多项政策落地。

11月8日晚,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了央企混改基本操作流程、“混资本”和“改机制”相关环节操作要点。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撰文指出,要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关键是要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更多的工作将集中在实际操作细则制定、具体改革举措实施上。

随着国企改革操作指引的落地,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不断提速。南北船合并落地、中航飞机重组,军工领域的混改在持续推进中,未来电力、民航、电信等关键领域混改政策将持续落地。

而电网领域的混改也在推进中。去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包括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信息通信等各业务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几乎涵盖了国家电网的全部经营范围。

A股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电力混改

国家电网除了在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混改外,也积极在A股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旗下资产的混改进程。

5月8日,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在《电力央企的发展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担当》的报告中提出,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和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资产证券化率。

9月23日晚间,置信电气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通过资产注入,置信电气成为国家电网的金融控股平台。

2月14日,岷江水电响应混改要求和国网资产整合,披露了重组预案,拟与关联方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将发行股份向信产集团及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最终完成后,岷江水电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业务也将由之前的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数据宝 王林鹏)

电力改革

责任编辑:闫梅
相关推荐
  • 国家电网转让旗下3家企业控股权

    据北交所9月17日消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转让旗下3家企业的控股权,分别为江苏省电力燃料集团有限公司70.3%股权转让、河北超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和宁夏普华冶金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97亿元债权,如上述3家企业产权成功转让,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将发生转移。
    2018-09-17 20:37
  • 汉缆股份等4公司中标国家电网项目

    汉缆股份收获最丰,在国家电网4个项目中共中标17个包,中标总金额约5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0.54%。其中,35-500kv电缆中标716.846公里;导地线中标5846.572吨;附件中标885套。公司表示,合同履行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8-07-18 09:27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