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央地政策齐发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2019-09-19 19: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两月内调控政策逾20次

央地政策齐发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8月以来,中央及地方明确针对房地产金融领域调控已超20次,无论是监管领域还是整治力度均持续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及多地监管部门获悉,对房地产金融将进行全方位监管,把控楼市资金“水龙头”,其中压降表外资金绕道输血房地产、防止房地产行业占用过多信贷资源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监管重点。同时,继北京、浙江近期出台文件整治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后,多个热点地区对于银行信贷流向监管细则也在酝酿中,近期有望出台。

自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银保监会密集发文多方面整顿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8月初下发专项检查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房地产业务。8月30日发文,强调地方中小银行机构存在违规为“四证”不齐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问题。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对部分交叉金融产品流入房地产领域,以及车险市场乱象等问题果断采取监管措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9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当前监管部门着力压降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流入房地产的行为。

地方层面,浙江银保监局日前下发文件,要求银行机构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强调“严禁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加强对信用卡大额透支和现金分期业务的资金流向监控,确保个人信用卡透支不得用于生产经营、购房和投资等非消费领域。此外,合肥、广州、深圳等多个热点城市也发文规范当地房地产市场。

监管部门对现有涉及房地产金融业务监管也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仅8月来,银保监系统开具的罚单中事由明确指向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超过40张,无论从数量还是力度均超过往年。例如,11日北京市银保监局开具的6张罚单中,4张与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有关,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建信信托、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合计被罚金额达350万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房地产金融调控主要从三个方面实施,一是收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条件,减少贷款额度;二是收紧资金借助信托等渠道进入房地产项目;三是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额度,提高贷款利率,并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此外,还可能从严监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责任编辑:房产组
相关推荐
  • 银保监会: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

    郭树清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保监会党委在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推进全系统主题教育。银保监会党委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交叉金融产品流入房地产领域,以及车险市场乱象等问
    2019-09-12 09:35
  • 政策加码 房地产金融调控升级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涉房贷款调控力度持续升级。
    2019-09-04 09:23
  • 金融调控加码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6月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与3月相比则下降了15个基点。
    2019-08-20 08:55
  • 监管频“敲打” 房地产信贷将收紧

    近期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有所收紧,房地产融资也受到强监管。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下半年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严格审慎管理房地产领域贷款,控制开发贷和按揭贷。未来房地产在金融资源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小。同时,信贷政策将围绕监管要求进行调整优化,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
    2019-08-06 09:45
  • 三方齐发力 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在“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指导思路下,部分城市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公积金政策以及降低二手房交易个税等措施,使得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小阳春”迹象。然而,在3月份楼市出现“小阳春”后不久,从中央到地方再次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
    2019-05-21 11:22
  • 银保监会加码金融市场乱象整治 多处涉及房地产领域

    5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覆盖银行、信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与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
    2019-05-20 15:13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