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公募热议美联储降息影响 A股或将迎来风格切换

2019-08-02 08:18
上海证券报.王彭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至2.25%,而这也是十年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告别此前的紧缩态势,全球的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的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美股和黄金有望逐步摆脱短期承压局面,迎来配置机会。从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来看,在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和政策趋于宽松的环境下,市场行情或向成长风格逐步切换。

美股与黄金或长期受益

受美联储降息决定影响,当天全球市场和资产价格出现了波动剧烈。其中,美国标普500 指数盘中一度下跌2%,随后有所修复,最终收盘下跌1.1%;美元指数大涨0.5%至一年多以来的新高;黄金价格则下跌1.2%。

对此,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屹认为,从市场当天的反应来看,投资者之前对美联储的鸽派态度可能过于乐观,故而美股和黄金出现了短期回落,而美元则向上修正。

尽管美股及黄金短期承压,但多家公募基金均认为,随着全球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美股与黄金将会长期受益。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短期而言,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市场需要重新等待新催化剂的出现;但长期来看,宽松预期的方向没有改变。美股的基本面虽面临下行状况,但仍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也使得美股的配置价值仍然比较显著。

“市场短期会有波动,但从长期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在不断累积,美联储全面转向鸽派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这些因素对黄金均长期有利,所以我们依然看多黄金。”谢屹称。

展望下一次议息会议,华安基金认为美国的经济状况将成为关键变量,并维持黄金中期的投资逻辑——即全球央行特别是美联储将在中期经济放缓预期下逐渐退出紧缩周期,黄金有望受益于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和避险偏好的提升而上涨。

A股有望向成长风格转换

针对美联储降息给A股带来的影响,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全球重回流动性宽松通道、叠加无风险利率趋势下行,将有利于市场估值修复,支撑A股进入缓慢上行的通道。

中庚基金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较于其他类型的资产,估值更有优势且风险补偿更高。外围风险的冲击,将会令A股出现较好的配置机会。

从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浦银安盛基金的观点认为,由于美联储降息符合此前市场一致预期,资产价格所受影响已被充分消化,市场表现较为平静。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走势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目前A股整体盈利仍存在下调可能,因此自下而上选择景气度好的行业和公司仍是重点。”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房雷称。

诺德基金张昳泓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未来政策环境有望趋于宽松。整体而言,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成长板块有望受益,市场风格或向成长风格逐步转换。

责任编辑:吴芃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