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创主题基金渐次开卖 费率战悄然拉开序幕

2019-06-28 08:21
上海证券报.谢达斐

科创主题基金的“费率战”悄然拉开了序幕。从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开始,部分公司已经开始降低费率“揽客”。从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费率来看,以降低费率增加吸引力的趋势愈加明显。

从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费率情况来看,鹏华科创主题3年及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三费”较低,这两只产品100万元以下认购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1.2%、1.2%和0.2%。同批次的其他科创主题基金的“三费”分别为1.2%、1.5%及0.25%。

低费率的竞争策略在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中愈加明显。比如,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100万元以下的认购费率最高不超过0.6%,封闭运作期内管理费为1%,托管费0.15%,封闭期届满后不收取赎回费。同时,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也采取较为实惠的费率,认购金额在100万元以下时,该产品的认购费率仅为0.6%,认购金额大于500万元时,仅需500元认购费。相较之下,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100万元以下的认购费率一般为1.2%,封闭期内管理费的费率多为1.5%。

从市面上其他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基金费率情况来看,科创主题基金的费率仍具备优势。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21只封闭式运作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大部分基金100万元以下的认购费率为1.2%,管理费为1.5%,托管费为0.25%。

华南某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主动降低科创主题基金的费率,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

据悉,第二批、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均为战略配售基金,相较第一批的开放式、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费率更低。业内相关人士认为,战略配售基金均采用3年封闭运作,锁定时间较长,这类基金更适合大体量长期资金的参与,比如银行、保险、财务公司等机构资金。因此,基金公司降低费率也意在吸引更多大体量的长期资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已提交材料但尚未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及科创板基金合计超100只,其中约30只基金采用封闭式运作。

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则,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封闭方式运作,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基金、“先封后开”基金的封闭运作期内均可参与战略配售;二是投资策略包括战略配售策略;三是需要符合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战略投资者标准。

目前来看,科创主题基金及科创板基金的获批与科创板的推进步伐保持一致。随着科创板持续推进,还在申报流程的30只封闭式基金未来将有可能成为新的战略配售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创主题基金的批量产出,由于其同质化较高,费率或成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储继军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