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北京二手房网签连续两月环比下滑 新房库存连续12个月增加

2019-06-10 10: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张玉洁

近日,北京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5月全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13764套,对比4月同期的14440套,环比下滑4.7%,同比下跌24%。自4月开始,北京二手房网签月度数据已经连续两月出现环比下滑。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与网签一般有半个月的时间差,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相对滞后。据了解,5月北京市场真实二手房成交量相比3月高峰期约下调了30%,相比4月约下调了10%。

张大伟认为,近两月出现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下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是政策预期出现了变化。4月之前房地产相关政策持续宽松,特别是信贷政策较2018年明显宽松,吸引了大批刚需入市,激活了整个市场的交易。但在4月下半月开始,北京公积金国管政策收紧,叠加房地产调控预期并未如之前预计走向宽松,关键的限贷和限购政策未见放松,这使得一些购房者再次犹豫。其次,一季度北京市场反弹后,后续部分业主上调价格,而市场在目前的信贷政策下实际购买力有限,市场博弈再度出现。第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场新房供应量大增,尤其是限竞房供应出现井喷之势,吸引了部分二手房购房者转向新房市场,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放缓。

新房方面,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2019年5月商品房住宅市场合计签约3242套,成交量相比之前有所上涨。不过张大伟同时指出,5月同期北京市新房新增供应量高达4363套,这意味着北京再次出现了供应大于签约的现象。新房库存继续上行。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以及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新房方面,北京已经连续12个月供应远大于需求。从2018年6月开始的新房供应高峰下,北京库存持续上行,截至2019年5月底,上市新房库存数量已经超过66000套。一些在区位、价格以及配套资源方面不占优势的项目未来或将面临去化难题。

责任编辑:袁上草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