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404家上市公司发中报预告 具体啥情况?

2019-05-27 16:17 原创
中国财富网.衣韵潼

中国财富网讯(衣韵潼)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上午9时,在沪深两市总计362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04家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76家公司业绩预喜,186家业绩预亏,6家公司暂不确定中期业绩的表现情况。

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公司多为首亏

就已发布的404份中报预告观察,2019年中期业绩预亏的上市公司比预增的公司多出10家。其中,有4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在预亏的186家公司中占比达26.34%。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预计将超过100%,其中,28家上市公司为首亏,亏损原因主要集中在非经营收益同比大幅下降、相关经营成本增加、资金紧张、融资渠道不畅,以及因市场不景气而导致的主营业务利润下滑。

就净利润变动幅度看,发布首亏预告的上市公司新华都(002264)净利润变幅最大,为-1382.97%,预计中期净利润将亏损0.5亿元至0.9亿元。

新华都公告表示,受市场竞争加剧、经营成本增加、立地条件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将处置或关闭部分租赁合同即将到期、长期亏损且经调整仍扭亏无望的门店,并因由此带来的业主和租户赔偿、员工补偿、资产损失等对公司半年度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同样预告首亏的达意隆(002209)则“敷衍”表示,业绩预告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根据达意隆一季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1.73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32.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06万元,同比下降588.6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1亿元,同比降幅扩大至849.38%。

预亏略多于预喜或只是暂时表现

巨丰投顾投顾总监郭一鸣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在已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的404家上市公司中,虽然预亏的公司数量略多于预喜,但这或只是暂时表现,毕竟到目前为止中报预披露的数据还相对有限,尚不足以完全说明问题。但郭一鸣也同时指出,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般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当下的状态也基本表明国内经济还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

“从整体看,2019年仍属于上市公司盈利的继续探底之年。”郭一鸣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旧,以制造业为首的多个行业上下游都受到了一定的利润挤压,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预亏公司占比最大的前十个行业分别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整体上看,国内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压力。这在较大程度上反映出全球需求放缓,汽车等部分行业处于景气低谷,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商业减值等因素拖累经济形势。

预喜集中在农林牧渔、基建、食品饮料等行业

在业绩预喜的176家上市公司中,99家中报业绩预增,33家实现业绩扭亏,39家业绩略增,另有5家上市公司实现业绩续盈,预喜公司主要分布在农林牧渔、基建、食品饮料等行业。

郭一鸣分析指出,由于天气、事件等所导致的供需变化、可替代性变化,农林牧渔行业板块景气度持续攀升。基建板块预喜则主要受2018年四季度以来投资力度加大的影响。在食品饮料方面,由于行业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毛利率,在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下,行业盈利能力还将持续。

“从市场基本面以及发展趋势看,一方面,价值投资越来越得到广泛的重视,另一方面,选择优质上市公司也逐步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共识。”郭一鸣建议,后续,投资者应尽量以经营良好、业绩增长稳定的标的为主,在相关板块上,可关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化工染料等行业。

周茂华表示,农林牧渔、基建、食品饮料行业表现突出,反映出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在内需的逐步改善之下,相关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年初以来,国内股市经历了补估值缺口、炒作相关概念,以及快速调整,尤其是前一阶段被爆炒的概念股跌幅较深,”周茂华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

责任编辑:尹磊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