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资持有A股市值已逼近公募基金!这些个股被逆势增持

2019-05-09 13: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原标题:外资持有A股市值已逼近公募基金!北向资金净流出,这些个股却被逆势增持

近日A股下跌,北向资金的动向更加引人关注。

尽管最近几日北向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但仍有多只个股被北向资金逆势增持。从央行数据来看,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距离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5万亿元,仅差2621亿元。有市场人士认为,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或很快超过公募基金。

若外资持有A股市值超过公募基金会对A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对A股的长期定价影响将增加,但是短期境内机构和外资的定价能力没有显著区别。

北向资金半日净流出超30亿

5月9日,A股低开,截至中午收盘,沪指下跌1.35%,报2854.71点;深指下跌1.35%,报8912.13点;创业板指跌0.64%,报1472.35点。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流出33.87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29.8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98亿元。

与此同时,A股正在经历一项深远的变化: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

来源:东方财富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19459.96亿元,央行网站显示,外资持股市值16838.88亿元,二者仅差2621.08亿元。此前,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差最多时达12376.85亿元。

若2019年公募股票方向基金规模未有显著增长,预计2019年外资持股市值将接近公募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人民银行官网数据制表

A股定价权之争开启

严格来说,很难将A股作为一个单一主体。随着外资持有A股市值逼近公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其对A股定价的话语权也将随之增加。

若外资持有A股市值超过公募基金,会对A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历史数据显示,外资对市场的短期走势没有显著影响,但对A股的长期走势影响或显著增加。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首先指出,机构相对个人信息优势和投资决策能力更胜一筹,其在日常的交易中决定了股票的主要供求关系,他们掌握交易型的定价权。再进一步,境内机构和外资机构都掌握交易型的定价权,对于市场的短期表现有话语权。也就是说,境内机构与外资机构在对市场短期走势上影响力相当。

但是该研报还表示, 海外机构具有更显著的投资型定价权,但A股机构投资者投资型定价权并不显著。国泰君安研究了A股市场过去12年,美股市场过去36年的历史数据发现。在美股市场,含机构持仓的股票组合都战胜了指数;但是在A股,被机构重仓的并不能显著战胜市场指数。

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也表示,外资资金流入情况不能指示市场短期走向,其对于估值和基本面敏感。

伴随外资对A股市场长期走势影响力增加,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泰君安的研报认为,海外机构投资者会显著提高A股股票价格的有效性。被动指数型将产品的相对收益会提升;被海外投资者偏好的股票未来会有显著的溢价。

外资依然看好消费蓝筹

近期,北向资金一改过去持续的净流入状态,开始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本周前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17.29亿元。从月度数据来看,4月北向资金呈现净流出,这是自2018年10月以来,北向资金首度出现净流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向资金净流出的同时,仍有不少个股被逆势增持。

具体看,若以3个交易日的成交均价计算,用友网络、大华股份、五粮液、潍柴动力、中兴通讯、温氏股份的增持金额超过2亿元,被逆势增持超1亿元的个股达23只。

境内外机构人士认为,基于基本面、估值、我国的对外开放等政策,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

北向资金月度资金流向情况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长期外资仍将持续流入中国。各类国际指数相继将中国市场纳入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中国股市目前相较于全球主要股市仍然比较便宜;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速;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增长稳定,资金有较好回报。这些因素下,长期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

若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怎么跟着外资买呢?

机构研究表明,截至4月30日北向资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行业为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银行。近期MSCI A股扩容,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利好这些外资重仓的板块和个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表示, 鉴于近期经济下行环境下消费板块表现相对强韧,继续看好消费品相关行业(食品饮料、家电、免税运营商、机场和汽车)。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期消费股有望受益于MSCI指数中A股权重提升所带来的外资净流入。(记者 吴娟娟 李惠敏 林荣华)


责任编辑:吴芃
相关推荐
  • 一季度增逾5000亿元 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

    近几年外资持股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下称“外资持股”)增长超5000亿元,创下近6年外资持股市值最大季涨幅,直逼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2019-05-09 08:09
  • 成交缩至5000亿元下方 市场等待基本面接力

    市场人士表示,A股基本面依然强劲,外部因素影响有限,短期回调后企稳需求明显。上证指数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在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后,牛市第二波上涨将正式开启。投资者需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2019-05-09 07:58
  • 两市低开高走 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其中计算机等板块涨幅居前,农林牧渔板块表现颓靡。概念板块涨跌不一 ,其中人工智能等板块涨幅居前,核电板块表现较弱。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共计2509只个股上涨,906只个股下跌,71只个股涨停,29只个股跌停。
    2019-05-08 11:40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