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俄罗斯民宿整顿新法 或冲击旅游业

2019-05-08 16: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俄罗斯日前签署了一项法案,从今年10月1日起禁止在多家庭住宅区中经营旅馆或提供宿舍服务。不少行业专家表示,这一举措可能会对旅游业造成冲击。

根据俄罗斯法律信息官方网站公布的这项法律,多住户住宅楼将禁止宿舍服务,直到房屋被注册为非住宅产权,并且配备所需设备、房间隔音系统、清洁卫生设施和消防警报系统等。

这一禁令酝酿多年,从提出之日起就引发了不少争论。起初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建议在法律生效10天内对这些住宅性质的旅馆实施禁令,之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建议修改该法案至2020年1月1日生效,最后,通过特别调解委员会的努力,才形成了最终版本。

俄罗斯议员表示,该法律旨在平衡住宅楼居民、游客和经营旅社的商业代表的利益,但如果太快开始执行这项整顿计划,对民宿旅馆的经营者来说就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整,同时也会影响不少游客的旅行计划。

近年来,由于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莫斯科、圣彼得堡、海参崴等城市的酒店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小型民宿应运而生,不仅起到了补充作用,还以其亲民的价格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目前民宿已经在俄罗斯酒店业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它们促进了行业竞争,刺激了旅游业发展,对整体经济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考虑到民宿带来的种种好处,不少人担心,如果限制民宿的发展,势必打击游客的旅游热情,对旅游业造成冲击。有酒店经营者警告称,这项禁令可能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民宿数量分别减少40%和80%,造成每年2.46亿美元的税收损失。

另一方面,俄罗斯酒店资源原本就不足,民宿限令可能会加剧旅游业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大酒店缺乏竞争,也可能令住宿价格上涨。

目前来看,俄罗斯民宿类旅馆将遭大范围整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只不过,对大部分民宿经营者来说,恐怕停业是唯一的选择。尽管法律规定住宅转至非住宅后即可继续经营旅馆,但事实上房屋性质变更没有那么容易。据俄罗斯律师介绍,目前一所公寓变更房屋性质的成本大概在5380美元左右,并且手续至少得办理半年到一年,无论从财务上还是时间上来说都是巨大的消耗。

尽管民宿给游客和旅游业带来很多便利,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整改,如大量游客进出可能扰乱住宅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给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风险。俄罗斯新法实施后,可以规范民宿管理,尽管短时间内会对俄罗斯一些旅游城市造成影响,但长远来看有助于提升旅游业的质量,符合俄罗斯国家发展规划。

分析人士还指出,解决俄罗斯旅游业接待能力有限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政府需要出台相应政策来加强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也必须提高行业服务质量,不仅需要加快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酒店,还需要提升其他旅游配套设施的品质,以及加强社会治安方面的管理。(廖冰清)


责任编辑:袁上草
相关推荐
  • 一条柴犬换两套房的鹤岗,真相是这样的……

    4月15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出其不意地上了热搜——因为房价低到令人“难以置信”。笔者甚至在存照中找到了比网传图更低的价格——一套53平方米的住宅只卖1.8万,每平方价格不到340元。当然,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低价房普遍为棚改房,且基本为无电梯的多层住宅的顶楼。而位于市中心核心区域的二手商品房,每平方三千左右的均价也并不算贵。
    2019-04-16 07:40
  • 中国平安“涉房”子公司12家 居五大上市险企之首

    中国平安子公司中业务性质为“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管理”的子公司合计为12家,数量超过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及中国人保。
    2019-04-11 08:45
  • 186项国家标准发布 涉不动产登记等领域

    记者8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186项国家标准近日批准发布,涉及不动产登记、车辆安全、装备制造业、公共设施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2019-04-09 10:07
  • 财政部、税务总局:对高校学生公寓免征房产税

    通知指出,对高校学生公寓免征房产税,对与高校学生签订的高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
    2019-02-20 16:12
  • 碧有信与优居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房产共赢生态圈

    1月8日上午,碧有信与优居科技在碧桂园总部大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房产共赢生态圈。碧有信CEO戴凯、碧有信副总裁王舰正、欧昊集团董事长张栋梁、优居科技董事长李柏晓等出席仪式。
    2019-01-08 18:45
  • 借力税制设计 确保“房住不炒”

    近期,无论是个税提高起征点、增加抵扣项,还是增值税税率下降,改革突破的决心很大。房地产税“落地”后,城镇居民税收负担有多大?首先要看税种的定位。税收两个最基本功能是组织财政收入和调节收入差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集聚,以促进社会公平
    2018-12-12 08:11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