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2019-04-24 14: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进入2019年,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新型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主流消费群体加速年轻化,对汽车的乘坐和审美需求既个性又多元化。近日,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广汽集团旗下传祺、新能源、本田等七大整车品牌集体亮相。

自主创新获市场认可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的过程,目前,已逐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品牌分化日益加剧,强势品牌的头部效应越来越凸显。

那么如何打赢这新一轮的争夺战?针对这个问题,广汽集团方面表示,一直以来,自主创新都是集团的内在驱动力。据悉,近年来,广汽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发展主线,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研发实力,目前自主研发经费投入累计近210亿元;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

此次车展上,广汽自主品牌的产品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其中,基于新一代消费者的驾乘需求,此次车展上广汽传祺乘势推出换代新车全新传祺GA6,目标聚焦于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消费需求。据介绍,除了外观的升级,全新传祺GA6在舒适、驾控、智能、安全方面,实现全面进阶。

此外,广汽新能源也在本次车展上发布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生力军,广汽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上打响头炮,广汽新能源Aion S自今年3月1日启动预售以来,目前收到订单超2.3万,意向订单近5万。Aion LX将于今年9月底上市。

不仅如此,广汽旗下合资品牌藉本次车展纷纷发布一系列重要车型,以全明星矩阵登场本次车展。例如,广汽本田发布新款锐·混动等明星车型;广汽三菱在上海车展上宣布未来战略规划。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除了奥德赛锐·混动之外,还将陆续导入更多的混动车型,以及涡轮增压车型。“未来,广汽本田跟随自身发展的节奏,以及车型更新换代,不断增加混动车型的比例。”

在谈到今年广汽本田整体的营销策略时,该负责人说,在2019年,我们继续采取“一车一策”的营销策略,为每一款车型不同消费群体,制定特定的营销策略,采取多样化的营销,希望能够更加精准地跟我们的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的消费群体进行深度的互动。“我们应用数字营销的方法,精准定位我们的顾客。”

广汽集团表示,广汽自主品牌目前已获得市场和行业肯定。其中,广汽传祺2018年销量达53.5万辆,同比增长5.23%,陆续推出GS4、GS5、GM6等高品质年轻化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2018年广汽传祺六度蝉联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国品牌第一,入选Brand Finance 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广汽集团入选Interbrand 2018中国最佳品牌50强。

高端智造引领汽车产业集群

随着互联网技术、5G通讯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网联化”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智能网联技术将推动汽车产业生态深刻变革和竞争格局全面重塑,对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针对汽车市场发展及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广汽三菱推进产品体系布局,在各细分市场协同发展。计划到2023年,广汽三菱将每年推出2-3款新车型(含改款),以推进企业产品矩阵丰富化,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选择需求。与此同时,广汽三菱还将携手三菱汽车在五年内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低碳、绿色生活的追求。在各方支持下,三菱汽车也将加快PHEV车型进入中国市场的实证试验。

得益于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产品研发和技术资源方面的支持,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将于2020年建成。作为三菱汽车在华设立的首个整车、零部件研发机构,研发中心将引领广汽三菱实现研发升级、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打造出更加国际化、前瞻化的产品。

广汽集团表示,通过逐步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广汽三菱将全面构建企业研发生态,发挥创新动力对企业长足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设研发中心与零部件产业园,是广汽三菱洞悉消费者需求和社会趋势之后的快速行动,不仅为消费者提供独特创新的汽车,还可以一同探索未来人与车的全新关系。未来,该研发中心将以消费者的出行与生活需求为中心,开展先进的出行和科技创新研究,为企业的智能网联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使广汽三菱在汽车各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

此次车展上,广汽新能源带来了广汽新能源最新智能制造的展示:纯电专属平台、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智能驾驶技术及智能生态座舱。业内分析认为,这些“高端智造”技术同步体现了广汽新能源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上的行业竞争力。

进入2019年,广汽自主品牌面临着“新十年”的挑战。其中,广汽传祺将继续针对用户需求,从造型、智能、驾控、舒适、安全等五个领域进阶。同时,以“全球研发、全球设计、全球供应、专项专利、合资品质、合资制造体系、全球人才”七大优势作为基石,打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高端智造”的形象标签。

同时,在越来越严格的油耗标准趋势下,广汽方面也做出了准备。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求珠三角等区域不迟于2019年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广汽丰田所有的车型都已满足国6B的排放标准,接下来会依据各地政策和市场需求逐步供应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广汽集团也在通过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以地处大湾区中心地带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简称“产业园”)为核心,正在着手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据广汽方面介绍,上述产业园还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是大湾区首批重大项目和广东省一号工程。产业园首个项目——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于去年12月竣工,计划于今年5月投产,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产业园也将设立自动驾驶示范运行区域。生态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发挥着带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还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汽车智造崛起。

今年1月,广汽集团与韶关市政府达成合作,将在韶关市新丰县建设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试验为特色的开放型、综合型汽车试验中心。广汽研发的L3级别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车将在2020年量产。

不仅如此,广汽移动出行项目是广汽集团与腾讯、广州公交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计划今年6月份首先在广州正式推出市场,投入一万辆新能源车辆,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稳打稳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

其次,广汽集团还将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计划在香港成立国际公司,为广汽传祺“走出去”创造便利,不仅有利于广汽对外结算、支持销售店,还可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此外,自主品牌的成绩也正在进一步为广汽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广汽集团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全球研发方面,广汽形成了以硅谷、洛杉矶、底特律、上海、广州五地构成的广汽全球研发网,以全球领先研发设计推动产业向上发展。

2018年,汽车市场已呈现出负增长的状态,车市寒冬迎面袭来,但是广汽丰田却能够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1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6%。凯美瑞累计销量超过4万台,同比增长21%。雷凌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也超过5.5万台,同比增长50%。

海外市场布局上,广汽传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品牌高端化进程,完成了沙特、阿联酋、菲律宾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布局。其中,广汽传祺已在4月正式启动俄罗斯市场运营,首款车型传祺GS8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此外,广汽还紧紧把握“一带一路”机遇,设立了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

通过全球化布局,去年广汽集团逆势增长,产销均突破2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7%和7.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约7.65%。其中新能源成绩单表现亮眼,广汽集团今年一季度共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191台,同比增长71%; 其中广汽新能源销售4363台,同比增长83%; 广汽新能源终端累计销售5416台,同比增长145.96%。

在广汽集团看来,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机遇只会留给有准备的车企。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广汽集团将牢牢抓住 “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将集团打造成为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基地。

责任编辑:袁上草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