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辽宁沈阳: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计划到2020年整车产能达30万辆

2018-12-04 14:04 来源: 上证报APP·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据辽宁日报12月4日消息,12月3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刚刚下发,沈阳市将通过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基地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新建、技术改造和扩大投资等举措,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值得关注的是,沈阳将建设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动示范区,将现有园区升级为零排放区域,逐步实现园区内公交、出租、物流及旅游车辆电动化,对全市乃至东北地区电动化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方案》明确,沈阳市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三电”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研发机构来沈投资、合作、重组,培育一批汽车电子、电机、电控及关键核心材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壮大沈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时,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新建、技术改造和扩大投资,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期内按申报当期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投资补贴,项目所在地区原则上按照1比1的比例进行配套补贴。

加大支持力度,凡沈阳市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每款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沈阳市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1年内(自1月1日到12月31日)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超过(含)3000辆的,奖励300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000辆奖励80万元,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含)500万元。新能源客车、新能源物流车及专用车生产企业也将按不同标准享受相应的奖励政策。

《方案》提到,沈阳市将利用中德装备园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将园区内的公交、出租、物流及旅游车辆逐步电动化,鼓励园区内公交场站及客运场站实施“屋顶计划”,建设“光储充”一体化设施,加强能源生产、使用环节的清洁可再生能力,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到2020年,在示范区内建设5座大型充电站、1000个公共充电桩、3座换电站,全部采用“光储充”一体化模式,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路灯、照明全部利用太阳能发电。

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角度看,沈阳市计划到2020年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驱动、全面协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雏形,新能源整车产能达到30万辆,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万辆。

责任编辑:郭俊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