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国家高新区达168家 集聚全国近四成高技术企业

2018-07-18 08: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凌纪伟)从科技部7月16日召开的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获悉,目前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168家。多组数字表明,国家高新区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2017年纳入统计的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9.52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接近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2017年GDP总量。企业实际上缴税费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2.0%。

“无论是从规模总量方面,还是从发展质量方面,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表示,30年来国家高新区在国家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在国家高新区,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涌现。这里集聚全国近40%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96家诞生于国家高新区,中关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杭州的网络信息产业、武汉东湖的光电子信息、上海张江的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若干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创新创业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截至2017年底,国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50%左右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超过40%的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2017年,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38.6万家,同比增长36.8%,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058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引领区。园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园区生产总值(GDP)比例达7.10%,是全国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3.3倍。每万名从业人员授权发明专利、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责任编辑:郭俊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