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正文

主、辅业互相赋能 鑫苑战略转型渐入佳境

2018-06-20 14:5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业的运作模式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传统地产企业若不转型,未来竞争优势会越来越小。在中国房地产混业经营时代俨然来临的前提下,房企必须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还需要甄别、把握新的增长机遇。

以在地产行业历练了20年、连续13年荣膺中国房企百强的鑫苑集团为例,该企业在基于以上发展背景的战略判断上,多元化经营、创建协同平台的战术执行正在不断在加码。

5月,鑫苑集团通过竞拍、收购在济南和武汉接连拿地,一周之内连下两城,鑫苑“主业做强”的力度再度加码。与此同时,鑫苑集团旗下商管平台盈怀商业再添重要伙伴——获得陕西宝鸡世纪荟萃广场项目15年的设计运营权。伴随着房地产主业在各地攻城拔寨,辅业平台连创佳绩,鑫苑集团的战略转型已走上正轨,正渐入佳境。

在鑫苑集团未来的战略构想中,将形成以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构建起产城运营、融资代建、智慧科技、商业管理、物业管理等协同发展的五大关联产业,形成“一主多辅,主辅并进”的产业生态。

主业辅业互相赋能

在鑫苑集团看来,产业地产、融资代建、地产云等业务均处于市场混业发展的初期,企业有机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这样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以赢得未来的发展机会。

2017年,鑫苑集团提出了“国际化科技地产生态的引领者”的宏伟愿景,以“共生共赢,合作分享”为文化机制,以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构建产城运营、融资代建、智慧科技、商业管理、物业管理等协同发展的关联产业。为此,鑫苑集团提出搭建一个“一主多辅、主辅并进”的产业生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项业务都不是割裂存在的,而是保持联动,互相支撑,互为平台,互相赋能。

鑫苑集团产生生态平台示意图。(采访对象供图)

鑫苑的第一个地产关联板块是产业地产平台——鑫创科技。鑫创科技确立以科技城市为核心产品的业务模式,提供科技城市规划-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

第二个地产关联板块是融资代建平台——鑫岩资产。在建设大资管的战略布局下,鑫苑通过与信托银行基金合作,成立基金公司做项目的方式,发现了代建蓝海,并形成了自己的代建模式。在鑫苑的品牌支撑下,鑫岩资产的融资代建业务已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个地产关联板块是地产管理云平台——鑫巨科技。鑫巨科技旗下有ERP-SaaS云平台、HIO+互联网平台、资产交易互联网平台和XIN-City智慧科技平台,可为企业降本增效,全面解决协同办公问题。

第四个地产关联板块是商管公司——盈怀商业。2017年底,盈怀商业首次发布了MOLIN摩邻中心产品,定位于服务邻里、服务社区,摩邻中心将根据周边人口性质来界定邻里商业的状态和品牌级数的搭配,打破人工成本的传统天花板。

最后一个地产关联板块是物管公司——鑫苑物业。目前,鑫苑物业在郑州、济南、苏州、成都、北京、西安、上海等地成立了20余家分公司,业态覆盖住宅、办公、商业、综合体、工业园、文旅、酒店等。与其他传统物管业务不同,鑫苑物业构建了泛物业产业生态圈。

在鑫苑的生态平台上,每项业务之间都存在关联和联系。比如,针对兄弟公司盈怀商管旗下的商业项目,技术能力超强的鑫巨科技开发有专门的一站式集成管理SaaS平台,可提升其管理效率。在这个过程中,盈怀自然充当了新技术推广者的角色。盈怀商业在吸纳商业项目的同时,也为鑫苑物业的发展壮大提供着基石,而负责产城运营业务的鑫创,也以产业资源灌溉着其他板块。与此同时,承担金融创新业务的鑫岩资产,则可为鑫巨科技、盈怀商业等未来资本化运作提供支持。五个辅业与主业互为支撑,互为平台,互相赋能,共同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强势诠释“主业做强”

5月24日,经过16轮激烈角逐,鑫苑集团成功摘得济南市章丘地块,该地块将成为鑫苑集团在山东区域开发的第10个项目。6月1日,鑫苑集团又宣布成功收购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绿洲长岛项目。在武汉从“中部地区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当口,鑫苑正式落子江城。

一周之内,连下两城,让人感受到了鑫苑“主业做强”的力度。进入2018年以来,鑫苑的发展基调是“主业做强,辅业做大”,此番深耕济南、进军武汉,为鑫苑“主业做强”的发展奠定基础。

2017年,鑫苑就已接连摘得长沙、西安、昆山和郑州多处的优质地块,并成功落子珠海和广州,国际开发业务则已覆盖纽约、洛杉矶、伦敦以及马来西亚等地。2017年一年,鑫苑的土地储备是此前两年总和的四倍。

目前,鑫苑集团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中部经济圈、西南经济圈、西北经济圈、中原经济圈等中国目前最具有活力的经济圈均有布局,落子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济南、西安、苏州、成都、长沙、三亚、武汉等 16 座城市,地理版图日趋完整。

辅业演绎“主辅联动”

作为鑫苑集团五大辅业之一,盈怀商业在商业市场上创造的佳绩,印证着鑫苑集团关于“中国房地产混业经营时代已经来临”的判断,也彰显了鑫苑集团“主业做强,辅业做大”发展路径的成功。

比如鑫苑在西北的新合作伙伴宝鸡鑫苑大都汇项目,只是盈怀商业拿下的众多购物中心中的一个。2017年,致力于商业地产存量优化的盈怀商业,仅用了半年时间就与20家购物中心取得了合作。目前,盈怀在全国成立了14家合资公司,涉及13个省份的主要城市。而2018年,盈怀商业的目标是拓展服务项目60家,到2019年,累计拓展的目标项目将有望达到100家。

盈怀商业正以其商业、科技、文化、健康四大支柱业务为支撑,以“智慧商业发起人”的身份帮助传统商业进行智慧化改造,再一次激活线下商业。就在今年4月底,由郑州市政府指导、盈怀商业主办的“科技让梦想飞翔”商业智慧节在郑州举行,苏宁易购、海尔智能互联等3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公司参展。

除了盈怀商业,鑫苑旗下的鑫创科技、鑫苑物业等平台也获得了不错的拓展成绩。按照鑫苑集团的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其业务不再有主辅之分的权重边界,而是真正成为一个多元并举、百花齐放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郭俊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